新华社天津2月25日电(记者王井怀)一个月前,国际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15人发热,受到举世关注。疫情期间,天津市迅速应对,为争取时间调用直升机运送发热人员的检测样本。日前,协调直升机的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单玉厚因劳累过度逝世。

2月22日凌晨,单玉厚因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享年58岁。单玉厚的同事、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说,逝世前一天下午,他还在调配防疫物资,为复工企业协调购买口罩的渠道,“他跟我说第二天上午再碰个头,商量一下,结果没等到他的电话。”

除夕夜,单玉厚接到疫情命令,“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有人发热。他迅速做出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提前安排直升机,为样本检测赢得时间。大年初一下午5点,乘客有序下船。天津市对邮轮的迅速处置,赢得外界好评。

单玉厚多位同事介绍说,一个多月来,单玉厚经常“连轴转”,既调运调配防疫物资,又检查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他特别重视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说疫情期间不能出丝毫差错,否则会影响防控疫情的大局。”滨海新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汝泉说。

担任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单玉厚被称为24小时在线的“应急人”。“不管是半夜2点还是3点,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走,一走就是半个月、一个月。”单玉厚的妻子杨健失声痛哭,“他答应过我,退休后好好陪我的。”

单玉厚曾是一名空军士兵,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008年转业到天津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