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柯文哲的政党旗开得胜,2024年他能不能战胜民进党?|台湾选后观察2

未来柯文哲在蓝绿之间如何扮演既平衡又操弄、既联合又斗争的角色,结果又会是左右逢源、还是遭到夹击,外界拭目以待。

1月11日台湾地区选举中,成军才6个多月的台湾民众党(民众党)大有斩获,赢得立法机构5个议席,一举超过3席的“时代力量”与挂零的亲民党,成为岛内第三大党。而凭借11.22%的政党得票率,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获得2024年直接参选地区领导人的门票。

6年前,当时的政治素人、自称“墨绿”的台大医生柯文哲与民进党联手,击败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当选台北市长。到了2018年,在民进党候选人参选的情况下,他还是涉险成功连任。

这几年内,柯文哲与民进党渐行渐远,与国民党若即若离,称“垃圾不分蓝绿”,成为岛内有别于蓝绿的第三势力领军人物,在台湾北部都市圈中逐渐站稳脚跟。去年,在决定不参选2020年的同时,他凭借高人气组建以台北市府官员为班底的民众党,正式以党团形式在岛内政坛活动。

1月11日初战告捷后,柯文哲给新当选的5位民众党民意代表下达两大任务:一是对于民进党当局的不合理政策,要用台北市执政经验提出问题及解决方式;第二是组成“影子内阁”,学习及熟悉当局运作方式,建立未来执政基础。由此可见,柯文哲的目标远不是第三大党,而是2022年岛内县市长选举,以及2024年地区领导人选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往往很残酷。柯文哲和他的民众党要想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至少要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选择同岛内哪个政党合作。他提出比较泛化的合作原则——要看议题,只要对人民福祉有利都可以谈,不排除与民进党在内的所有政党合作。他的爱将、民意代表当选人蔡壁如提出了“在野大联盟”概念,后改成了“全民大联盟”。

不过,拥有3席的“时代力量”已经表示拒绝,称彼此是“鸡兔不同笼”。有分析指出,面对议席再度过半的民进党,要想避免民进党一言堂,国民党与民众党间存在合作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之前柯文哲与韩国瑜之间就有不少互动。但从政治光谱看,国民党与民众党间的距离,要远于民进党与民众党间的距离。对于日益孱弱的国民党而言,与一个冉冉上升的政党合作,对自己未必有利。因此,即便蓝白合作也有限度,难免同床异梦各有盘算。况且,此次选举中国民党失去的“知识蓝”“经济蓝”“白领蓝”,正是柯文哲所极力争取的力量。

由此可见,未来柯文哲在蓝绿之间如何扮演既平衡又操弄、既联合又斗争的角色,结果又会是左右逢源、还是遭到夹击,外界拭目以待。

第二个问题,能否提出合适的岛内政策以及政治论述。和选前造势打“民生牌”“经济牌”如出一辙,诉求“中道力量”柯文哲已经表示,民众党民意代表要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也就是岛内常说的“拼经济”。但这个问题是说易行难,台湾经济民生问题在哪里,谁都能说得清楚,但涉及到利益重组,改革阻力太大。光退休年金改革与一例一休改革,已经让蔡英文当局吃尽苦头。柯文哲说把台北经验用在全岛,会不会是说易行难,打一个大问号。

至于政治论述,自民众党成立以来,走“第三条路”柯文哲把焦点聚在民生政策上,刻意模糊其政党的政治光谱,希望借此最大程度赢得中间选民以及浅蓝、浅绿支持。这样做在台北市长任上还可以对付过去,但在立法机构层面,对于台湾的政治选择民意代表总要表态,而这些话题柯文哲过去要么避而不谈,要么以嬉笑怒骂的样子“混”过去。

还有就是不可回避的两岸关系,在台北市长任上,柯文哲以其政治智慧,用双方可以接受的政治表态,使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得以在民进党执政情况下继续。这种智慧能否用在立法机构,开辟出民众党版的两岸关系论述,也值得期待。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用好“第三势力”崛起这张牌。虽然蔡英文以高票连任地区领导人,但民进党所获的的政党票比蔡英文本人票数低了300多万票。一种合理的解释是,这些政党票不少流向了包括民众党在内的其他小党。这表明,民进党对部分选民的吸引力逐渐降低,地区领导人的选择有限,一旦在有更多选择,民进党就不再一强独霸。

也就是说,经过这些年的沉淀,“第三势力”的基础已然更为强大稳固,这是政治生态量变到质变的自然结果,也给台湾政治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这是柯文哲与民众党难得的契机,甚至给了他在4年后创造历史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