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提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会同药监局、知识产权局迅速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目前已初见成效。

唐军表示,支持复工复产10条措施推出后,为复工复产开了方便之门,已为87家“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企业办理了特种设备相关许可证延期和免评审换证,授权10个省市的22家检验检测机构办理项目扩项110多项次。北京市为19户防疫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加急办理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大力简化办证程序,实施告知承诺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所需的5类消毒用品原料(包括次氯酸钙、次氯酸钠、漂白粉、乙醇、过氧乙酸)以及保障春耕的2类化肥(包括复肥、磷肥)的产品生产许可证,从之前分别需要30天和10天,压缩至目前的1天。

二是监管更加灵活,组织对定点企业生产的包括防护服在内的紧急医用物资进行抽检,加强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不干扰、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对口罩专项抽查工作中,对少数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不是一罚了之、一停了之,而是组织技术专家赴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拿出解决办法,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确保产品质量。很多省(区、市)优化异常名录管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融资等创造条件。

三是技术保障及时有力,总局集中公布55家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的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同时发布全国170多家获得省级资质认定机构信息,截至2月24日,共受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产品检测16765批次,已完成检测11089批次,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