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2月24日电(记者朱国亮)南京市公安局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8年前,原南京医学院在校女学生被奸杀案告破得益于刑事技术的突破,特别是DNA技术的突破,网传受害人师兄妹提供线索一事纯属谣传。

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孙育海介绍,1992年3月24日,南京警方接到原南京医学院报警,称该校学生林某于3月20日晚自习后失踪。24日下午,林某的尸体在学校教学楼天井内的窨井中被发现。经法医检验,死者系被钝器击打头部并实施强奸后,按入窨井中死亡。

孙育海说,案发后,南京市公安局曾抽调数百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线索数千条,走访排查人员超过1.5万人。但囿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有取得突破。

“3·24”案件曾是全国关注的恶性杀人案之一。每年3月24日,受害者母亲或赴南京、或打电话询问案件侦破进展,南京市公安局也一直没有放弃。2018年6月,在全省命案积案攻坚会战中,南京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对此案的攻坚力度,反复研究、梳理案情,对当年120多本案卷全部建档、逐一梳理分析。

“天道酬勤,法网恢恢。”孙育海说,今年2月19日,案件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和DNA技术,发现案件犯罪嫌疑人可能是徐州沛县一麻姓家族人员中的一员。随后,南京公安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徐州,一路在南京,对这一家族中有嫌疑的人员进行进一步调查,发现居住在南京市玄武区某小区的麻某钢DNA数据与嫌疑人完全一致,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麻某钢,男,54岁,原籍江苏沛县,南京一公司驾驶员。23日6时许,麻某钢在家中被抓获。到案后,经审讯,麻某钢交代了28年前在原南京医学院将林某强奸并杀害的犯罪事实。

“‘3·24’案件告破,既是维护法律尊严,彰显社会正义,也是为死者主持公道,给家属一个交代。”江苏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周盛斌说,案件告破,得益于三点,一是当年现场勘验工作认真细致,保留下了关键的痕迹物证,并妥善保管至今,为案件的侦破打下基础;二是南京公安对案件侦办锲而不舍,紧盯不放,不破不休;三是得益于现代刑侦技术的深度应用和现代打击犯罪新机制的建立,具体而言就是DNA技术突破及DNA数据库的建立。

针对网传受害人师兄妹提供破案线索的帖文,孙育海说,这纯属谣言。公安机关收集办案证据,均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并严格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在案件侦办中,专案组没有收到网传的受害人师兄妹提供的任何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