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金融时报》 2 月 23 日文章,原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审查的中国野生动物交易 王芝琳 (音) 以前依赖种水稻养家糊口,后来转向一个更赚钱的行业——满足一些中国人对奇珍野味无穷无尽的胃口——许多人认为这种消费正是新冠病毒的根源。她说:“养野生动物比种庄稼更挣钱。”尽管非典对果子狸等造成影响,但中国部分地区仍存在把奇异野生动物当美食或入药的传统。如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在当前致命病毒中的“嫌犯”角色,已将这种陋习置于中国高层视线下。本周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议案。

疫情暴发后,北京已发布禁止所有野生动物交易的临时禁令。但专家们想知道中国将在多大程度上永久性加强监管。尽管缺乏科学证据,许多中国人仍相信进食野生动物或其器官有助于强身和治病。过去几十年来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也推高人们对此类“美味”的需求。

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强对野生动物贸易的限制。但一些地方部门鼓励已成一些农村地区增长引擎的野生动物养殖业。2017 年中国的该行业年产值达 560亿元,约是 10 年前的 5 倍。批评者说,很多养殖场是通过在野外捕捉增加存栏量。“野生动物养殖业绝对不可能增长这么快”,一名学者如是说。中国允许养殖并买卖54种野生动物,但一些地方已将列表扩展。专家说,对野生动物养殖和贸易普遍缺乏监管。(作者Sun Yu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