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显示,2月23日下午,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主持召开海关总署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海关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万全准备,及时调整防控策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筑牢国门检疫防线,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会同有关地方政府加大野生动物走私打击力度;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通关服务保障工作,既要通得快又要确保质量安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促进外贸稳增长措施的落实。认真落实会议提出的稳外贸稳外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细化措施,抓紧组织推动落实,确保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海关落地落实,尽快产生效果。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总署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十条措施,继续研究出台相关领域的专门支持措施。

会议要求,下大力气推进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检验检疫费用,继续推动清理规范口岸涉企收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支持扩大进口、促进出口,加快推进食品、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推动市场对等开放,促进国内市场保供稳价,保持国际市场份额。

海关总署表表示,全国海关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大胆创新,聚焦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精准发力,出实招、见实效,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作出海关应有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暴发以来,非法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再次引发巨大关注。2月7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刊登了来自中国学者的评论:《野味消费与2019-nCoV》(Game consumption and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评论认为,中国民间对于食药同源哲学的痴迷,以及对野生动物具有医疗作用的想象,可能导致自然界中的病毒感染人类。

此外,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及广州动物园科研部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当地时间2月18日,预印本网站bioRxiv再次发表论文“中国南方马来穿山甲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鉴定”,从两种走私而来的马来穿山甲上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冠状病毒。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