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渐降,经过四个多小时颠簸,孙驰驾驶着救护车回到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这已经是他这周第二次从武汉拖运物资归来。停下车,孙驰立即和同事们卸下车上的两台呼吸机和一些桶装酒精。防疫战打响,这些千里而来的物资万分珍贵。

孙驰是仁和医院的一名救护车司机,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除夕开始,医院救护车队的师傅们每天枕戈待旦,除了要奔波各地拖运物资和更为频繁地出诊,他们还有一项特殊使命,那就是接送战斗一线的医护人员上下班。

“每次凌晨看着那些刚下班的医生,内心都会受到触动,很心疼他们。”孙驰说, “我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但是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最忙时一天得跑30趟

从大年三十开始,宜昌市开始施行交通管制,小区也逐步封闭,患者出现身体不适时不得不拨打120求助,救护车的使用频率比去年同一时期明显高了很多。

孙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和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因此为了家人的安全,从除夕至今救护车队的司机师傅们也都回不了家,住在医院安排的酒店里。5名专职司机每天必须要有3人在岗,基本上每人都是3天班、2天休。但其实,所谓休息时间他们也都是在急诊科司机休息室里待命,时常还会被调派至其他片区救助患者。“出诊最多的时候,一天得跑个30趟。”

救护车司机师傅深夜出诊接送发热病人2月21日,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整整12个小时,孙驰除了上厕所就没下过救护车。记录册上密密麻麻地登记着,光他一人那天就出诊了20趟。

“一开始我们也害怕,毕竟不知道发热患者是不是感染者。但每次接送发热病人我们都做好全方位的防护,慢慢也就不害怕了。”孙驰说,每次出诊归来,他们都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3%过氧化氢喷洒、紫外线照射,物体表面全部还要用含氯消毒剂细细擦拭。

除了接送发热病人,救护车司机们还肩负拖运物资的任务,工作量一下子比往常翻了番。最忙碌时,他们可能一周就要去300多公里外的武汉、孝感等地两三趟,将手套、口罩、防护服、输液泵等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运回医院。

 

医护人员倦容深深刻在我脑海

1月26日起,隔离病房开始运作,在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上班的医护人员全部集中在酒店住宿。

“医护人员都是四班倒,每一班6小时,我会按照他们交接班的时间按时接送,每一班都要来回好几趟才能把所有人都接送完毕。” 仁和医院救护车司机陈尧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样来来回回下来,有时候一天要在车上度过18个小时。

“每次接到下班的医护人员,他们疲倦的身躯和印在脸上的勒痕,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我恨不能自己去一线。”陈尧说,“相比他们一线医护人员,我们的辛苦真的不算什么。尽职尽责把他们安全送达就是我们能为抗疫做的最大贡献了。”

澎湃新闻记者 李文姬 通讯员 王春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