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1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997例,仍在院治疗的578例中,有相当一部分危重症患者,目前在黄石市中心医院临时改造的IUC内接受治疗。

为了不影响中心医院其他疾病的日常诊疗,缓解黄石地区新冠肺炎重症治疗的压力,江苏医疗队在抵达黄石的第二天就果断决定,将黄石市中心医院原有的儿童ICU病房紧急改造成符合传染病学要求的临时新冠肺炎ICU病房。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成员、南京逸夫医院ICU主任、黄石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赵炜介绍,目前,黄石市中心医院6号楼12楼的儿科重症监护室,名牌已经换成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专门收治黄石市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经过短暂的筹备阶段,赵炜和其他的医疗队队员们已经在这里正式工作一周了。

病房改造后,江苏医疗队还优化了标准作业流程和人员配置,在重症病房外的玻璃墙上,密密麻麻向外贴满了病人的相关信息,方便医护人员交接班前掌握内部情况。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来了以后,针对特殊的工作环境,以及物资紧缺的情况,建立了自己的SOP(标准作业程序),实行早交班、晚交班模式。这种交班模式不局限于一个床房的交班,对病人的救治工作更加有利。

此外,江苏医疗队还对病区进行了相应布局的调整。三区两通道,完全按照传染性疾病防治规则的标准建设。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成员、南京逸夫医院医生陈娇介绍称,总体ICU病房分为A、B、C三区和独立的两个单间,内部出入口处均设置了往返污染区至清洁区之间的缓冲区。

目前,五十多名江苏医护人员和黄石医护人员,同心同力、日夜携手,临时ICU病房内不少患者的病情正在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