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心中有数,打起仗来才能“胸有成竹”。近日,为及时准确掌握“四类”人员收治、隔离工作进展,确保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要素全、数据准,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支撑,市指挥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工作专班。

22日,记者走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大数据信息工作专班,挂图作战,精准施策,一张大屏就是全市疫情防控的作战地图,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就是市指挥部下达封闭小区、调配医护人员、扩充病床等命令的重要依据。

22日上午10点23分,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全市有51.2万人在处于流动状态,相比一周前城市的活跃度上升了3.1个百分点。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23日后,武汉的城市活跃度长期保持在5%左右,也就是全市只有大概40万人在流动,这个数字也与全市防疫保障人员的数量相吻合。在全市要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全市流动的人数又增加了约10万人。

“当前疫情处于相持阶段,决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专班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10天前,全市发热门诊每天有约5000多人就诊,但是最近几天在2500人左右,尽管减少了约一半,但是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底数清、进度明,才能抓住战机快速反应。2月17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工作专班。当天晚上,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全数到岗并投入运行。市公安局在疫情发生之初,未雨绸缪,责成其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积极着手收集疫情相关数据信息,建立大数据平台,为目前全市防控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奠定了很好基础,以市公安局大数据平台为基础,调集全市资源扩充数据收集渠道,全力推进数据平台建设。

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22日,相继接入了民政、卫健委、“微邻里”等相关数据系统,已经导入、清洗和比对分析住院人员数据信息、方舱人员数据信息、隔离点人员数据信息,市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平台模型建设基本完成,按照全覆盖、更新快、对比快、研判准的要求,有力提升了全市疫情防控数据流转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向最终形成数据信息闭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