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2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一条名为“新冠肺炎与种族歧视”的视频,近日在社交平台优兔(YouTube)上引发广泛关注,短短三天就收获了近百万点击量和超5千条留言。视频画面显示,当3位学生模样的“中国年轻人”进入布鲁塞尔地铁车厢时,两名自称“比利时人”的白人妇女无端指责他们带来了“新冠病毒”,甚至要求他们立即下车;周围乘客纷纷站出来谴责和阻止两名比利时妇女的种族歧视言行,对3位“中国年轻人”表达支持。

事实上,这是一个实验视频。视频中的3位中国年轻人和两名比利时人是在“表演”,周围乘客并不知情,他们的反应和表现是真实的。这是由比利时知名社会实验栏目“你会反应吗?”(Would you react?)制作的最新一期情景实拍节目。

当地时间21日,该视频节目制作人、比利时“网红”乔纳森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这条热门视频台前幕后的故事。

乔纳森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欧洲社会出现了极少数针对亚裔人士的种族歧视言行,于是我打算就此做一期社会实验节目,想看看普通比利时人遇到这种情况时会作何反应。”乔纳森通过他的华人朋友云丹邀请到3位中国留学生,与两位比利时女演员共同参与节目。节目场景设在布鲁塞尔的地铁车厢里,两位比利时演员故意表现出对3位中国人的厌恶和排斥,然后观察周围乘客的反应。车厢里发生的一切都由几个隐藏摄像机记录下来。

“你会反应吗?”栏目组在不同的地铁车厢中先后进行了4次测试,其中的后两次中国留学生戴了口罩。实验结果表明,几乎所有乘客的反应都是正面的,看到两名比利时妇女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无端“侮辱”3位中国年轻人,他们异口同声地予以反对和谴责。一位女乘客情绪激动地痛斥种族歧视言行“没有人性”;另一位男乘客挡在两名比利时演员面前,警告他们“无权指责和驱赶中国人”;还有一位乘客主动靠近3位中国学生,保护和安慰他们;一位比利时老先生则幽默地自称“我也是中国人”,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乔纳森表示,乘客们在事先毫不知情的状态下作出的真实反应,出乎他的意料,这种发自内心的表现让人感到温暖和振奋。这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病毒没有国籍,人间的真情可以跨越千万里的距离。当疫情来袭,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因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这条视频获得了大量网友留言点赞。一位署名安娜·贝尔的网友评论说,“视频中的乘客们向3位亚裔人士展现出的团结和支持令我动容,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应该这样做”。一位名叫丽莎的13岁女孩写道,“如果我遇到这种场景,也会毫不犹豫地制止那些愚蠢的种族主义行为。新冠病毒并不只是危害中国人,它是全人类的敌人”。还有一则获得很多跟帖评论的留言称,“那位担当反面角色的比利时演员演得太好了,以至于我忍不住想要隔着屏幕对她动粗”。

为了帮助人们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乔纳森在视频最后专门请来了比利时微生物学家桑德琳进行专业解读。桑德琳指出,目前在比利时和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很少,人们应该加强个人卫生防疫措施,但不必恐慌和过度反应。

乔纳森希望通过中青报·中青网对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人民以及全球华人表示支持,并且平生第一次用中文说话:“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