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局:疫情期间暂停安全生产考试,到期证书继续有效

22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陈杭)自1月31日起,北京市暂停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考试工作。在停考期间到期的相关证书,仍继续有效,待考试恢复后再行复审。

这是记者22日从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卞杰成介绍,自1月31日起,北京市暂停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考试工作。北京市应急局不再接受各考试点和个人的考试申请,开考时间将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在停考期间到期的相关证书,仍继续有效,待考试恢复后再行复审。

为解决行政审批登记如何正常办理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应急局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实行网上办理。其间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将压缩审批流程,实行快速办理,依法加快完成行政审批。

卞杰成指出,关于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涉及的“初次申请”“登记变更”或“复核事项”等,相关企业可登录“危险化学品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办理,有关材料尽量采取邮寄方式提交,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场资料审核。

疫情防控时期,加强专业安全指导同样重要。卞杰成表示,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将利用网络会议、电话会议、信息系统等方式,指导企业认真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隐患;依托信息化监测预警系统,对全市涉及一二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各类预警信息、报警点位、在线率等进行网上巡查,及时了解企业值班值守情况及疫情期间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保障北京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生产安全。

他强调,对危险性较大、安全基础较差的重点企业,将派人进行现场检查、巡查,指导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还将组织专家视频会诊或上门进行现场指导,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消除风险隐患,以进一步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