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代表团日前参加北约议会大会期间集体愤然离席引起关注,希腊当局发布声明解释离席原因是要抗议议会主席的立场。此次北约议会大会的希腊代表团由来自三个主要政党——新民主党、激进左翼联盟和变革运动党的议员组成。

据报道,在会议上,希腊5名议员试图向其他议员们报告土耳其与利比亚签署的非法领海协议,表达希腊当局认为该协议违反了国际法且侵犯了希腊主权的立场。

希腊代表团在声明中指出,一方面他们就希腊主权受侵犯问题寻求说法,另一方面他们意图向其他北约国家告知土耳其的非法行为以及土耳其在东地中海地区造成紧张局势的风险。但希腊议员的发言却被议会主席“有计划地”频频打断。其后即发生希腊代表团集体离场抗议的一幕。

2019年11月底,利比亚与土耳其签署了一份备受争议的领海协议,之后这些争议区域便被添加至土耳其的经济专属区。

希腊当局一直坚持认为这份领海协议是违法的,因为其中包括了希腊境内的经济专属区。但这份引起希腊、埃及、塞浦路斯等多国强烈反对的协议已经在土耳其和利比亚正式生效。目前这份海洋划界协议已被提交到联合国。土耳其正在等待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发布关于该协议的地理坐标。

此外,土耳其政府日前宣布,土耳其即将派遣一艘勘探船“奥鲁克 雷斯”号前往克里特岛东南角附近进行油气探测工作。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形容这艘勘探船是一艘“超级海上钻井船”,可以钻到11400米的深度。但报道没有具体说明这艘船将在哪里作业。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接受土耳其媒体TRT采访时说,只要希腊准备妥协,土耳其就可以与希腊达成协议,准备在东地中海分享(资源)。希腊外交部长登迪亚斯20日回应称,希腊不会接受带欺骗性和侮辱性的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