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今年300项市重点工程计划 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大领域

16条地铁线今年在建

轨道交通冬奥支线、13号线扩能提升、22号线(平谷线)等16个轨道交通项目;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北京学校等22个教育项目……北京市发改委昨天发布2020年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计划,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大领域。

16条地铁线今年在建

其中,第一个“100”是100项基础设施工程,包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丰台火车站、丰雄商高速铁路等7个国铁项目;京承线先期工程,全长约84.2公里,将设通州西、顺义、牛栏山、密云北、怀柔北5座车站,以及亦庄线(奔驰专用线)、怀密线引入北京北站等5个市郊铁路项目。

今年,北京将有16个轨道交通项目在建,包括轨道交通14号线剩余段、轨道交通16号线、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轨道交通冬奥支线、22号线(平谷线)等。

另外,丽泽航站楼、东夏园交通枢纽、星火站枢纽等20个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也列入名单。

政策性住房9万套竣工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南校区改扩建工程、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建设工程、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建设工程、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延庆校区、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新校区一期、北京学校……第二个“100”,则是100个民生改善项目,其中涵盖了多个新建的优质校教育项目。

除了教育项目之外,民生改善项目中还有6项涉及政策房,包括:2020年政策性住房打捆项目,即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4.5万套、竣工政策性住房9万套、已供地的6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另外还包括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望京人才公寓等多个国际人才社区项目。

医疗方面,今年将启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工作,迁至通州宋庄镇,建设规模约11万平方米。另外,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清华长庚医院二期项目、北京大学首钢新建门急诊医技大楼等医疗项目,也将同步进行。

环球影城“城市大道”开工

第三个“100”,则是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包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18个交叉研究平台及大科学装置项目;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工程、5G中高频组件创新中心、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一期)等40个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北京部分)一期、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等28个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另外,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户外展示区等14个文化旅游项目,也在名单中。

在文化旅游项目重点工程中,环球影城项目被重点提及。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配套建设(一期)项目——城市大道建设规模约达5.3万平方米。

据市发改委介绍,拟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会展中心、北京儿童医院新院区、怀柔科学城内部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等250个项目列入2020年前期推进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待具备条件后及时转入当年重点工程计划。

“今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坚持早启动、早谋划,早在上一年9月就开始启动项目的梳理和筛选工作,期间市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逐一调度做实做熟项目”,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市重点工程计划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建安投资约1253亿元。

为进一步稳定投资、提振信心,努力将疫情对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全市成立了市级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由各区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在做好防疫工程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市重点工程落地实施。

据悉,“市重点工程计划”是本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的重要措施,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2019年,本市进一步加大重点工程实施力度,首次提出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集中推进100个战略性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0个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00个带动性强、具有龙头和引领作用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当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在项目选择上,主要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心筛选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投资项目,以加快形成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态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300个项目的实施上,项目规划条件、土地供应、资金保障等前期基础和工作条件已基本落实,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推进实施,“保障当年新开工项目占比不低于40%,安排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