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议会选举21日拉开帷幕,而致力于向德黑兰极限施压的美国也没闲着,于周四再次宣布对伊朗官员实施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对沙特进行访问,旨在对抗伊朗。

伊朗此次在全国设立了约5.5万个投票站,7000多名候选人争夺290个议席。21日早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自己的官邸投票,并呼吁关心国家利益的民众积极参加这一活动。伊朗国家电视台也在全力直播全国各地的投票情况。不过《环球时报》记者发现,相较于以前,今年的议会选举格外冷清。在为期一周的竞选活动期间,街上只有零星的候选人海报,大型拉票活动也不多。有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媒体的恶意宣传,让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加剧,是导致此次投票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此外,伊朗近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很多人不愿意来人员密集的投票站投票。虽然外界预计此次选举的投票率将是历届最低,但是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周四表示,这次的投票率会超过50%。伊朗各地的投票结束之后,内政部需要至少3天来统计票数,预计下周方能宣布结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这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德黑兰实施制裁后,伊朗首次举行选举。政治评论员埃斯拉米表示,此次投票将反映出伊朗人民以后是希望与西方加强合作,还是与中俄加强合作。此次选举也是明年伊朗总统大选的晴雨表。如果保守派赢得此次选举,那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在国内外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不过政治分析人士哈什米表示,议会对关键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因为最终决定是由哈梅内伊做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