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这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了党中央的关怀,给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以极大的温暖和鼓舞。

医护者,白衣战士也。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白衣战士在危急时刻当仁不让、挺身而出,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责任和担当。面对病毒的威胁,他们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他们之中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大力量,他们不愧为救死扶伤、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白衣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挺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为了工作方便,90后女护士毅然剃短头发;摘下口罩,医护人员的脸上被勒出一片青紫;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都已湿透;为了不影响工作穿尿不湿上岗;发出“请全国人民放心”铿锵承诺的解放军军医……广大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战“疫”前沿的中流砥柱,他们决不能垮!他们的身体健康,他们的信心意志,对于战胜疫情至关重要。这个时候,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关心、爱护,让他们能持续健康、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尽全力确保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让他们自己和家人都安心,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放心。

打仗要打赢,保障须给力。关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战士”,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务实、贴心的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免除后顾之忧,实实在在做好支持保障工作。要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确保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改善工作和休息条件,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轮休;落实有关待遇,提供良好后勤服务;并加大对暴力伤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还要把人文关怀做到位,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保护好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全社会都要形成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良好风尚,医务人员在一线战斗,我们要与他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关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白衣战士”,政策保障是关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改善关于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 从提高工资待遇和津贴标准、加强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等方面呵护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对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作出部署。周到、细致的安排,务实、贴心的举措,为关爱医护人员提供了政策依据,从政策方面切实增强广大医务人员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为众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生命开辟道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白衣战士”是我们生命安全的守护神,尤其是战“疫”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关爱“白衣战士”,守护医者仁心,成为他们最信赖的“后勤部长”,让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安心、放心,则亿万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疫”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必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