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武汉凡人英雄|社区书记叶德添:我们是居民选出来的,不能临阵脱逃(   / 1 )

发布时间:2020-02-21 20:06:11  |  来源:现代快报  |  作者:熊平平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姓名:叶德添

年龄:30 岁

身份:江岸区大智街道铭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隔着口罩,叶德添的声音依然响亮有力。采访间隙,有同事过来和他商量社区事务,这位 90 年出生的社区书记安排工作周密细致,令我们印象深刻。

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们得知,他工作的铭新社区是武汉江岸区大智街道里疫情控制得最好的社区,不仅患者数量少,还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这位 90 后书记,如何领导一群 70、80 后?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做出实际效果?

下面是他的口述。

社区同事从外地想方设法回来上班

我是铭新社区书记和主任,就是大家说的 "2+1" 群体里的 "1",自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我和我的 28 名同事,从腊月二十九到今天都没有休息过,主要工作就是监控全社区居民体温,登记发热患者,对确诊、疑似、密接人群进行核实分类并上报,做好小区封闭、消杀工作,以及对困难家庭进行帮扶的工作。

工作说不上多专业,但是想要做好的话,需要动脑子。

我们是一个老旧小区和新小区混合的社区,共有 3000 多户居民,但春节期间,很多居民回家了,摸排后实际有居民 1800 多户,社区有很多老年人,防疫压力不小,除了每天监控体温,很多出行困难老人,我们都必须上门帮扶。

排查下来,铭新社区涉及疫情的目前在册 39 人,其中确诊 11 人,疑似 13 个,居家观察 15 个,这 15 人是在隔离酒店经过核酸检测双阴后回来的。我们真正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现在我和同事努力的目的就是控制新增患者。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我的同事,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在封城前,同事们一直加班,为了年前能调休两天,所以封城之前几位同事就回老家了。

一位同事在咸宁,疫情战打响后,他主动请战,给我发微信,说我们在前线太辛苦,他一定要赶回来,但封城不让进,他就去找当地政府开证明,这边我也帮他开证明,拍好照片给他,两边对接上,他回来上班了。

有一名同事在孝感,封城在村里回不来,他也要主动回来战斗。社区有出租车司机,到武汉和孝感边界接他,但他从村里出不来,就弄了个麻木(三轮摩托),骑了十几公里。还有一名同事,住在谌家矶,到社区有十四公里,他为了赶回来,骑了两个半小时共享单车。

同事们让我非常感动,所以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团队出勤率 100%,没有人请假,看到他们的状态,我就看到了希望。

我们与医护工作者、警察不同,社区工作者不是公务员,不是事业编,网格员月工资是 2400 元左右,我是书记 3000 多元,但风险太高了,有的地方社区工作人员都辞职了,如果不是为了入党的初心,很难坚持。我的同事表示," 我们是居民选举出来的,信任你才选你,不能临阵脱逃 ",所以我们没一个逃兵。

大家都喊我小叶,是对我的认可

我在社区书记里年龄算小的,为什么大家信任我?我想这和社区平时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我是退伍军人,在大学期间入伍,当兵对我的改变很大,毕业时就想在基层工作,所以来了铭新社区,已经干了快 7 年,这 7 年是踏踏实实做事的。2017 年,我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这两年还在学习,今年 6 月毕业,期间,社区同事都很支持我,经常分担我的工作。

大家不叫我叶书记,喊我小叶,一方面,我比他们年纪小,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称呼是他们对我的认可,把我当自己人。

我们社区一位 74 岁的患者,身体本来很硬朗,孩子是省队运动员,但今年他被感染了,孩子又不在身边。最开始,我送他去隔离酒店,但他不愿意,第二次我给他做思想工作,最后他同意了。他不能行走,是我背着他去的。但是因为病情拖严重了,他应该早点去隔离点的。很可惜去晚了,就去世了。他妻子也感染了,正在医院治疗。

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后来总结教训,就是我们社区工作必须到位,既要把防控做到位,还要对患者的治疗要更早介入,不能让他们拖成重症。

在办公室一边打针,一边上班

前段时间我也病了,可能是因为太累,是病毒性肺炎,不是新冠肺炎。我就在办公室打针,一边打针,一边上班,虽然是常规感染,但也不敢回家,每天都在社区睡。同事他们也一起睡在社区,大家相互照应。

我们社区有 29 个人,党委居委班子 6 人,网格员 6 人,专干 3 人,安保和流动人口协管员 14 人,加上下沉干部 10 名,大家一起做社区防控,社区 24 小时有人值守。

但其实,只靠我们这些人手,就算拼了命,这么大的社区,防控也不会做得太好。正是由于平时大家都认同社区,所以在这次防控过程中,志愿者帮了很大的忙,都来支援我们。

志愿者都是我们社区居民,我们一发动,就有很多人主动报名,已经有了 150 人的规模。他们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网格员做体温监测,一个志愿者包四个楼层,25 户左右,20 个志愿者一个网格,500 户全包。他们负责敲门,只要家里有人答应,就好,问问有没有异常,有异常登记,我们帮他们解决。

有了志愿者帮忙,整个社区防控级别就上来了,所以我说我们的防控团队是 29+10+N,N 就是志愿者,正是有了社区工作者,有了机关下沉干部,有了社区 100 多名志愿者,铭新社区才取得现在的成绩。

所以,最后我想说,凡人英雄不只是我,我们所有人都是这场疫情的凡人英雄,大家通过自己的坚持、付出,控制了疫情,帮助了患者。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