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以重大项目对冲疫情影响,从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其中一个部分专门提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投产进度;到发布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环环相扣、紧锣密鼓的背后,是江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定布局。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但实现目标任务的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步履不能停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即将开启。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一要求不仅体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也体现了对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担当期许。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大项目是新经济的领军者、行业中的佼佼者,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强心剂”。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复产复工,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对于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重大项目便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可以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对于落实“六稳”要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精心谋划、系统推进的240个重大项目,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聚力产业提升、聚焦补短板惠民生,涵盖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方面面,质态总体提升,结构趋于优化,新列项目大幅增多,体现了江苏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大项目好项目让人目不暇接,“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 就能早一天加入全球化的“竞技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客观存在的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产业链配套难、企业防控难等各种困难,各级各地需迎难而上、精准施策,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进一步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孙敏)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