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一批批党员干部、志愿者、基层人员不顾生死、不分昼夜、不计酬劳,夜以继日地在防控一线全力奋战,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然而,在这样层层升级的严防严控措施面前,若无其事逛超市者有之,外出溜达不戴口罩者有之,心存侥幸偷偷聚餐者有之,掉以轻心聚众聊天者有之,无聊至极打麻将者有之。殊不知,这是一场全民的防疫战,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没有人例外,一道防线溃决将会导致全线的崩溃。因此,严防严控之下,更需要的是人人自觉自律。

自觉自律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一家人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儿孙绕膝”的祖辈,还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亦或是正茁壮成长的晚辈,在家庭中,都是彼此生命中最珍贵的亲人。避免感染,需要家庭的每个成员严守规约,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而去破坏和践踏规约。

自觉自律也是对社会负责。社会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维护和遵守社会秩序,既是个人的修养,也是法治社会、文明社会对每个公民的要求。那种“我不戴口罩,与你何干”“我有出门散步的自由,你管不着”“我的健康我负责,关你何事”等思想,既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更是对家人和社会不负责的表现。一旦感染,祸及乡邻,并最终导致社会感染人数呈指数级倍增!因此,对于那些不顾社会影响,不顾周围人生命健康的野蛮行为、愚昧行为、侥幸行为、自以为是的行为,不仅应予道德谴责,更应追究法律责任。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里,治病救人的前线是主战场,群防群控的大后方是主阵地。在严防严控的当下,自觉自律做好防护,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要做到思想上重视。每个人都要认清当前的形势,一切都要从“防疫”这个大局出发,在这个大局下思考问题。这场防疫战是一份没有经过预习、复习而突然抽考的试卷,人人都是答卷人,只有每个人都心怀家国情怀,自觉发挥正能量,以“防疫成败,我有责任”的担当,自觉自律,严防严控,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做到行动上自觉。要做好“三管”工作,即管好手、管好口、管好腿。管好手,即用肥皂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勤洗手;管好口,既是饮食上的要求,不食野生动物;也是言论上的要求,不在网上造谣传谣;还是健康上的要求,出门自觉戴口罩;管好腿,即不到万不得已不出门、不串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行动上自觉还要求自觉做好防护和隔离工作,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等防护措施。必须出门时,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遮挡,并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开窗通风,环境清洁。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只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每个人自觉守好自己的那一道防线,就能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够赢得这场防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