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吉林长吉接合片区等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英勇奋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产生一系列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梳理提炼推广,为全国范围内推进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一、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疫情防控治理体系

试验区以应对疫情为切口,推动社区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准防控治理格局。在浙江嘉湖片区,嘉兴市在原有1000多个社区(村)、4000多个地理信息网格的基础上,以社区楼道和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再细分成9.2万个微网格,使防控治理工作通过9.2万名城市楼道长和农村微网格长直通至每一户每一人。在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常州市开发“来常人员自主申报系统”“入住旅客疫情核查系统”“疫情接触人员数据库” “网格+警格”等网络系统,运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门禁识别等智能化设备,对所有隔离人员及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进行网上追踪。在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富平县开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对个人信息进行实名制注册,对人员流动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在重庆西部片区,荣昌区主动与周边城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推进物资保供运输和信息每日互通,确保区域间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二、加快健全统筹城乡的环境卫生整治机制

试验区及时查缺补漏,锚定环境卫生短板领域区域予以精准施策,在清理污染、消除隐患的同时,迅速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在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清远市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超市、饭店和电商平台,确保不发生售卖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在河南许昌,鄢陵县发挥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的优势,确保医疗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高效运行和达标排放;引入市场主体创新治污模式,确保所有村庄垃圾得到规范专业的收集、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在吉林长吉接合片区,中新食品区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周边、棚户区周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全面治理小区、街区、村屯的垃圾堆放点,做到日产日清、消除卫生死角。

三、加快建立重要物资的产能保障机制

试验区对医疗等重要物资研发生产流通全环节进行“保驾护航”,支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帮助解决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中梗阻”问题。在福建福州东部片区,福州市积极搭建政银企紧密对接平台,及时帮助一批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获得大量贷款。在吉林长吉接合片区,长春新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建生产线或购置设备增产的,给予投资额20%、最高3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贴;净月高新区帮助一家企业快速落实生产设备和证照办理,将口罩产能大幅增至10万只/日。在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济南市推动全部设施蔬菜企业满负荷生产,100多辆菜篮子直通车覆盖全市所有社区,确保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在重庆西部片区,荣昌区提高企业转产审批效率,1日办结转产手续、15日实现投产;依托电商平台实现农产品“专车代收、线上销售、定点配送”,在乡村设立“无人售卖、扫码购买”蔬菜直供点。在四川成都西部片区,温江区支持医药生产企业技术攻关,给予研发投入额20%—50%、最高200万元的财政资金补贴。

四、加快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的要素支撑机制

试验区统筹推进“输血”“减负”,支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在浙江嘉湖片区,湖州市设立1亿元的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补资金,给予企业新招员工每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并对因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向境外交付产品的企业进行靶向支持,开创性地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嘉兴市对符合条件企业新增贷款给予50%的财政贴息。在江西鹰潭,推进定制化客运服务、“站到站”包车运输和应急货物运输车辆储备,实行农民工包车免费,为企业物资运输和员工返岗创造条件。在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济南市将招聘活动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举办网络招聘会67场、达成就业意向3万人,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在福建福州东部片区,霞浦县对稳定员工队伍、保持连续生产或为员工“留岗留薪”的企业,给予财政资金奖补。在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花都区推出“抗疫暖企”多项政策,以房租减免、融资担保、财政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保障企业存续发展。

五、加快优化新投资项目的政务服务方式

试验区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在山东济青局部片区,青岛市推行新投资项目网上立项和网上审批、招商引资项目远程网上签约,公布“不见面秒批”事项、开办企业等常规事项的网上办理指南;济南市尽可能将招投标各环节移至网上运行,启动重点项目开评标绿色通道和应急项目免招标。在江西鹰潭,将招商引资项目“面对面签约”改为“屏对屏签约”,做到“连线不见面、招商不断线、发展不断链”,已签约项目16个、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并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努力缓解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影响,研究制定更为有力有效的改革措施和政策举措,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为全国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典型经验、发挥示范作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