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了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他举例,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华北地区石家庄、北京发生了乙型脑炎的局部暴发。“当时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加上乙脑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没有太多有效的治疗手段,疫情初期病死率高达50%。”在当时,中医药积极参与救治,名医蒲辅周先生结合气候情况,提出以白虎汤等方剂为基础,根据石家庄、北京不同的情况进行加减,给病人治疗,显示出比较好的疗效。经过中西医和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乙脑流行的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曾益新提到,中医理论对新冠肺炎的诊疗也有可借鉴之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指人体正气充盈时,不容易受到疫毒侵犯,即使受到侵犯,也不容易发病。“扶正祛邪”,强调在临床治疗时要培补正气、驱除病邪,邪去则病愈。“三因制宜”,就是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辨证施治,因南北地理的不同,因四时气候的不同,因病人体质和病情的不同,而施治不同,体现了中医临床治疗个体化、精准治疗的特点。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治工作中,上述理论和原则都体现在了国家诊疗方案中。对不同阶段、对不同病情,推荐不同的方剂。即使是同一个方剂,也建议根据不同的病情有所调整。”他说。

曾益新表示,中医药和西医药可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增进民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优势。此次疫情防治工作中,要坚持强化中西医结合,把中西医协作的机制细化落实,发挥特色和优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记者 武玥彤 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