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与印度谈一个经贸大交易,但需要一点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18日在马里兰州安德鲁空军基地向媒体透露,他下周首访印度的目标之一,是推动美印签署一个新的一揽子贸易协定。美国《外交》杂志却认为,相较于经贸协议,特朗普此次访问印度有更加重要的地缘政治诉求,当然包括今年11月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考量。

赞扬莫迪,但批评印度

2月24日至25日,特朗普夫妇将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将是特朗普2017年上台之后首次到访印度。特朗普访印首站选择莫迪总理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有提升美印领导人私人友好关系的意味。

根据印度媒体发布的消息,特朗普夫妇将于24日抵达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之后,特朗普将在莫迪陪同下访问印度独立英雄圣雄甘地的故里,并在集会上向印度民众发表讲话。2月25日,特朗普将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与莫迪总理举行正式会谈后离开印度。

特朗普此行只安排了两天,印度政府仍高度重视。为了给特朗普留下好印象,艾哈迈达巴德市在主街道摆放了很多欢迎广告牌,甚至还紧急建造了一堵400米长的墙,用于隔离城市贫民窟改善特朗普一行的观感。特朗普对此显然相当买账,他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赞扬了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很期待访印。特朗普说:“我碰巧非常喜欢莫迪总理……我希望大家都喜欢。”

但是,美印贸易关系可能不如莫迪让特朗普满意。去年4月特朗普曾公开批评美印贸易不平衡,称将寻求与印度签署“新的、更好的贸易协定”,为此还指派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负责与印度进行谈判。此前曾有消息称,美印很可能在特朗普此访中签署一份“关键的贸易协定”,但特朗普18日给印度人泼了一盆冷水,他说:“我们正在与印度商讨一项非常大的贸易协议。我们会达成这一协议,但我不知道选举前是否会达成该协议。”特朗普甚至还不满地说:“印度对我们不太好。”

根据美印战略与伙伴关系论坛(USISPF)最新发布的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美国向印度出口了价值453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美国从印度进口了价值656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特朗普政府一直指控印度对市场准入的控制是导致美印贸易关系不平衡的一大原因。因而,特朗普此行的一大目标,是敦促莫迪政府放宽美国农产品、乳制品及家禽等市场准入条件。

让印度接盘阿富汗是特朗普“头号要务”

相较于需要旷日持久谈判才能真正落地的美印贸易协定,寻求在美国大选前有利于自己的地缘战略收益,或许才是特朗普此次访印的关键诉求。

美国《外交》杂志分析称,对于特朗普来说,印度之行的“头号要务”既非金额不算大的美印经贸协定,也不是沿袭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印太联盟”,而是让美国做了18年噩梦的阿富汗问题。

为了从阿富汗战争泥潭中脱身,特朗普动作之大出乎美国内外意料。他亲自指派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秘密举行了数轮“和平谈判”;他去年一度想亲自在迪戈加西亚秘密面见塔利班代表团。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来说,他之所以急着想将阿富汗问题“甩锅”给印度,也不太出人意料——对于寻求大选连任的特朗普而言,阿富汗问题无疑是他最大的包袱。

奥巴马政府也想过从阿富汗彻底脱身,只是他找不到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安全与稳定的保障良策,到最后也未下决心完全撤军。特朗普却并不在意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是否“洪水滔天”。他只希望为自己找个合适的“接盘侠”,而这个“接盘侠”非印度莫属。

2017年特朗普宣布其“新南亚战略”时曾说过:“美印贸易让印度赚取了几十上百亿美元,印度应该在阿富汗问题上挑起更重的担子。”这番言论完全有别于前几任美国总统。自2001年美国反恐战争以来,基于维护美国与巴基斯坦“特殊外交关系”的考虑,美国政府一直不想将印度纳入其阿富汗战略之中。特朗普却不同,只要能让美国摆脱阿富汗泥潭,他有充分理由让莫迪“接盘”。比如说,莫迪总理有意寻求“全球至少是地区领导力”,将印度拉进阿富汗问题可让莫迪“梦想变现实”。

事实上,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也一直有自己的盘算:经济和政治支持可以,军事介入坚决不行。斯里兰卡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1987年印度曾向邻国斯里兰卡派出十万“维和”大军,干涉斯里兰卡内战,最终只落得损兵折将无功而返。从那之后,印度对出兵海外心有余悸。因而,即便特朗普此访将极力游说莫迪在阿富汗问题上有所作为,莫迪会否承诺出兵喀布尔充当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接盘侠”,仍是个未知数。

莫迪面临“特朗普三板斧”的压力

特朗普自然明白印度的顾虑,但他自信有砍向莫迪的“三板斧”。

撇开阿富汗中央政府和印度,单独跟巴基斯坦和塔利班和谈,是特朗普将砍出的“第一斧”。2018年,美国宣布要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协助下与塔利班展开和平谈判,让印度大为震惊,因为印度在阿富汗的核心利益是阿富汗中央政府,美国与塔利班的和谈却并没有邀请阿富汗政府代表参加。这意味着,如果美军有一天彻底撤离阿富汗,印度人很可能第二天就得打包离开阿富汗。这是因为,1996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时,印度就曾不得不立即关闭驻阿富汗大使馆,让所有印度人紧急撤离阿富汗。再说,印度近年已在阿富汗投入了近30亿美元,它自然不想再像当年那样黯然出局。

特朗普砍向印度政府的“第二板斧”,是针对莫迪的“强国梦”。莫迪上台及连任后,最大支柱是为每个印度人注入的“强国梦”。莫迪“强国梦”的核心是保护印度及其公民的海内外利益,如果莫迪此次不接特朗普的招,就会让阿富汗等印度周边邻国以及印度国内怀疑莫迪的“强国梦”是否真的只是一个“梦”。

印巴关系是特朗普砍向印度的最关键的“第三板斧”。考虑到特朗普“翻脸如翻书”,以及阿富汗问题对特朗普竞选连任的重要性,如果莫迪此次对特朗普提出的阿富汗事务不作回应,或者回应不能令他满意,特朗普很可能扭头跟巴基斯坦达成新的协议,而这将会直接伤及印度的核心利益。

对此,美国《外交》杂志援引南亚问题专家的观点指出,不管莫迪是否高兴,特朗普的“三板斧”他都得接着,并且还要接得让美国总统满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