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24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小王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门诊部捐献了自己400毫升的血浆。他的血浆经过严格检验和病毒灭活后,按照省级救治专家组要求,紧急送到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这是河南首次在省级救治专家组指导下开展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临床应用。

此前的2月15日下午,家住河南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朱防震捐献了200毫升血浆,成为该省首例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从首例捐献者到首次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应用于临床,短短几天,河南各地已陆续有多名新冠肺炎的康复者捐献出自己的血浆。

目前,为确保省内临床用血,鼎力支援武汉,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按照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通知要求紧急成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组”,研究制定《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血液采集力度。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介绍,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发出“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倡议书”,倡议康复者捐献血浆,用于患者治疗。

“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并解除隔离,年龄18至55周岁,目前自身状况良好、经临床医师评估合格的,都可以捐献血浆。”张淑琴说,除了治疗新冠肺炎以外,血浆在临床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