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综合消息:湖北外新增确诊病例16连降 29位外国公民在华确诊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19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94例(湖北349例)。截至19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630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155例,累计死亡病例211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576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99例:香港特别行政区6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台湾地区24例。

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6连降 全国救治压力逐步减轻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除湖北外,19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5例,连续16天呈下降态势,这也是全国除湖北外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天低于100例。

根据各地卫健委消息,包括辽宁、上海、福建、江苏、新疆、宁夏、青海、山西、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等在内的多个省份19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此外,全国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且差值继续扩大。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这说明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压力正逐步减轻。

中央指导组:非常战“疫”前所未有 29位外国公民在华确诊2人死亡

国新办20日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成员在会议现场起身为疫情中的逝者默哀。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堪称是前所未有。

丁向阳介绍称,截至19日18时,外国公民在华确诊病例有29例,其中湖北10例,有18人已治愈出院,2例死亡,9人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目前,武汉、湖北及全国的疫情形势出现向好的转变。丁向阳表示,经过大家的努力,下降趋势应该不会改变。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湖北、武汉防控尽管有好的迹象、有积极的变化,但仍十分严峻,救治任务还十分艰巨。

卫健委:推动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 多举措保障一线医护人员

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称,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国家卫健委立即研究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要求各地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督促牺牲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报烈士。

据段勇介绍,为更好保护和保障一线医护人员,国家卫健委在印发《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在短时间之内快速出台了工伤认定、落实医护人员待遇、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等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医保问题,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称,相关部门日前明确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武汉结束拉网式大排查 发布“四类人员”分布情况

17日-19日,武汉市重启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以确保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排查结束后,武汉市20日公布了“四类人员”分布情况。其中确诊(含临床诊断)患者:医院(86家) 23334人,方舱(15家)9302人,居家972人(核酸检测为阴);疑似患者:医院485人,隔离点1406人。

商务部:3月中国消费市场望触底企稳 外贸生产正在快速恢复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20日表示,中国消费市场有望在3月触底企稳。

王斌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发,对2月影响最重。预计二季度消费市场仍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称,目前中国外贸生产正在快速恢复,复工进度不平衡问题正在好转。外贸大省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浙江、山东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也在迅速复工,进展符合预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