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共抗“疫”观察:“换帅”之后湖北释放的吏治信号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自2月13日应勇和王忠林分别出任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以来,湖北和武汉正全力紧抓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背水一战”开打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分别作为一省和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他们在部署疫情防控之时亦贯穿着清晰的吏治信号,这为外界获知当地最新变化提供了切口。

面向官场:以强“作风”狠抓吏治

记者梳理发现,自履新以来,应勇和王忠林在多个不同场合都强调了官员“作风”问题。

履新不久应勇即表示,在疫情防控决战之际,在胶着对垒紧要关头,各级干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抓实抓细抓落地的作风,发扬干劲、冲劲和韧劲,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隔一天,应勇再提这个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拿出应有的干劲、冲劲、拼劲和韧劲”。

王忠林亦多次强调“作风”二字,要求“以战时作风确保工作成效”,特别提到“要转变作风、增强战斗力,在‘细’和‘实’上再努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推诿、不扯皮、不内耗”。

对于干部队伍,应勇要求“使督查问责和激励关爱两手都硬起来、实起来”。在19日武汉拉网清底大排查行动最后一天,王忠林要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在排查汇报材料上签订“责任状”,对确诊病例一个都不居家等问题进行承诺,下一步如果出现疏漏,追责问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从疫情防控前期工作看,有些地方出现的不足反映在干部工作中往往就是作风不过硬、执行打折扣,这些问题在个别地区已暴露得比较充分。

“湖北省和武汉市近期强调以‘强作风’抓干部队伍责任感和执行力,对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人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在这个节骨眼上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清明吏治的重要抓手,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戴焰军说。

直插基层:对生命“决不能无动于衷”

除召集当地高层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应勇和王忠林均已多次直插基层。应勇不仅深入武汉市医院、社区和超市,也走访了黄冈、孝感等疫情较重地区。王忠林暗访了武汉江岸、江汉、硚口部分社区。

在关心关爱一线人员的同时,应勇不回避工作存在的不足,强调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基层治理大考,要及时补齐短板,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他特别提到“社区工作者要充分理解群众感受,受得了委屈、经得起埋怨”。

与直插基层“一脉相承”,应勇和王忠林在谈到救治、收治等基层面临的突出问题时均多次强调对生命的珍视。应勇强调医疗救治责任重大,“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决不能熟视无睹,决不能无动于衷!”

王忠林表示,不管重症、轻症,只要确诊都得给看,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不能眼巴巴看着这些人失去生命,并特别要求“把网络上的求助核实清楚”,“我们出现的任何一点疏忽,都将会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巨大隐患,都将迟滞打赢武汉保卫战的步伐。”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常健认为,在疫情阻击战期间直插基层,了解一线疾苦,吸收基层建议,不仅有助于作出更科学的部署决策,也会给当地干部队伍带来示范效应。

“湖北和武汉方面还提出珍视生命,这和‘直插基层’一样,都是以人为本的表现。只有充分了解基层情况,尽最大努力实施收治、救治,才能保障人的生命权、生存权。”常健说。

接受监督:以“善听智行”补短板

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湖北和武汉近期表明了接受外部监督的态度。“只有勇于接受监督,我们才不会懈怠;只有勇于接受批评,工作才能不断进取。”应勇指出,舆论监督是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要善听智行,对照舆论监督反映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改进工作。

王忠林要求切实抓好“12345”市长热线等平台,市民提出的诉求、打来的每一个电话都要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否则问题只会越来越多。“大家工作都做得细一点,结果就会不一样。”

戴焰军表示,以谦虚姿态接受监督、及时倾听各方面意见和想法,有利于决策者改进工作、补上短板。虽然很多监督是外在的,但能为强化工作质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让吏治更有动力和活力。“事实上,很多疫情防控一线问题都是在摸索中得到逐步解决,监督可以使政府决策少走很多弯路,外界的压力是必要的。”

他认为,总体来看,湖北省和武汉市近期拿出了改进作风、贴近民众和接受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正在取得成效,“希望持续放大上述努力,为疫情防控注入更多‘组织’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