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隐瞒武汉出行史返京感染母亲

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立案侦查;北京已侦破涉疫情案件196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1人

2月17日,朝阳区太阳宫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三类场所”(商务楼宇、商场、餐馆)疫情防控监督执法检查。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2月19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5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侦破涉疫情案件196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1人。其中,有一名患者隐瞒武汉出行史,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2月18日治愈出院病例年龄最小2岁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2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58例,现有疑似病例145例。新增密切接触者108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075例,其中1372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月18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93例。出院145例,死亡4例,危重型20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52例、朝阳区58例、海淀区61例、丰台区40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8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93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86例,占47.3%,女性病例207例,占52.7%;年龄范围为6个月~94岁,其中5岁及以下14例,占3.6%,6岁至17岁13例,占3.3%,18岁至59岁258例,占65.6%,60岁及以上108例,占27.5%。

北京市2月18日有23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分别从地坛医院、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海淀医院、房山区结核病防治所、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潞河医院牛堡屯院区、顺义区医院出院。23名患者中,有10名男性,13名女性;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75岁。

儿子离汉返京感染母亲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会上通报了房山区一确诊病例,以及相关人员隐瞒疫情重点地区出行史的有关情况。

2月15日,一位不常出门的老人去发热门诊就诊。肺部发病情况很像新冠肺炎。其没有去过湖北,但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我们调查,老人跟大儿子住,小儿子长住武汉。1月23日听说要封城,小儿子就先自驾去了长沙,又飞来北京,住在哥哥和母亲家。”庞星火介绍,这个人也是为了躲避疫情,但是没有想到自己隔离。依然外出购物,和防疫人员交流,自己从来不报告从武汉来。老人就诊时,否认自己家里有武汉来人。后来在公安机关要求配合下,才说出自己小儿子从武汉回来的经历。小儿子在母亲发病后,觉得可能是新冠肺炎,就在北京其他地方租了房子,躲避隔离。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此前,根据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的线索,北京警方迅速开展工作。经查,今年1月23日,常某(男,41岁,长期在武汉生活工作)及其妻儿,从武汉驾车至长沙,后搭乘飞机抵京,与其母亲、哥哥共同居住在房山某小区。2月7日,常某母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常某遂安排其妻儿另行租房居住。2月15日,常某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6日,常某及其家人均被送至房山区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目前,常某已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常某从抵京到其母亲确诊期间,未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要求,向社区及卫生健康部门,如实报告从疫情重点地区到京的事实,并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在其母亲确诊后,经疾控部门反复核实,其才说出事实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常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防疫期间有人驾车冲撞防疫人员

在发布会上,潘绪宏还通报了其他三起典型案例。

2月12日15时许,丰台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殴打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经查,汤某某(男,28岁)在进入其居住的小区时,未佩戴口罩且不听劝阻,并将工作人员打伤。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16日10时许,朝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殴打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经查,郭某(女,43岁)在进入其居住的小区时,拒绝出示有效出入证件并殴打工作人员。后在民警调查过程中,该人又踢踹民警。犯罪嫌疑人郭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月17日8时许,昌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某小区故意开车撞人。经查,支某某(男,32岁)驾车欲进入其父母居住小区,因对小区防疫措施不满,遂驾车撞向现场防疫检查站临时帐篷及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致使1名工作人员鼻骨骨折,1名工作人员腿部受伤。犯罪嫌疑人支某某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潘绪宏说,截至目前,北京已侦破涉疫情案件196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31人,其中寻衅滋事、扰乱秩序、妨害公务等干扰破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案件130起,刑事拘留19人、取保候审1人,行政拘留103人、罚款11人、警告1人。

■ 关注

北京发布28条扶持政策缓解疫情中文化企业压力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承租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房产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可免收2月份房租,疫情影响较大文化企业可延迟缴纳社保至7月底,鼓励图书供货商对实体书店给予3-6个月的延期结算。北京市2月19日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计28条。

据相关研究机构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文化企业初步估计经济损失超百万元,超四成受访企业预估本年度收入将同比下降50%以上,文化企业普遍反映当前最需要的是延缴社保、减免房租、贷款延期和融资补贴等资金政策支持。

新闻出版、电影、文旅、广电、文物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纷纷利用“政策工具箱”。财政、人力社保、金融、商务等部门也积极给予最大支持和保障,通过延缴社会保险、返还失业保险、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费用、给予场租补贴等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解读】

疫情之下文化产业如何缓解压力?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28条措施涉及财政资金投入超过15亿元,涵盖内容生产、国产影片放映补贴、实体书店扶持、会展活动筹备、惠民文化消费券发放、投贷奖政策、房租通政策等方方面面。应该说,这是一套政策组合拳,包括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每一条措施背后都有具体财政政策、资金的强力支撑,缓解疫情下文化产业面临的资金压力。

据悉,文化产业是北京重要支柱产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增长态势。考虑到文化产业的重要地位,在宏观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大背景下,财政部门积极优化资金投入结构,对文化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资金进行了妥善安排,确保中轴线申遗、文物腾退保护、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开放、实体书店发展、冬奥会筹办等事项资金需求。

“投贷奖”风险补偿金制度有何作用?

2017年,北京市出台“投贷奖”政策,为文化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担保、发债、融资租赁等渠道获取资金提供支持。文化企业贴息、贴保、融资租赁租金可以获得最高40%、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发债、股权融资最高也能得到50万元奖励。

北京市文资中心主任刘绍坚表示,政策实施过程中发现,由于文化企业轻资产特性,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面临风险较大,积极性不高。因此文资中心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推出“投贷奖”风险补偿金政策。

风险补偿金资金池由金融机构和政府财政按照1:3的比例出资构成,让金融机构、文化企业与政府共担风险。该制度重点支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尤其是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小文化企业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提供信用贷款及基于无形资产的金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