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迎“出院潮”

31名重症患者昨日出院,其中北京医疗队3个病区出院16人,约占出院患者的52%

  昨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出院患者接受媒体采访。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2月19日下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31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痊愈出院。当日,北京医疗队3个病区出院16人,约占出院患者的52%,在院区掀起一波“出院潮”。此次出院患者均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过近两周的治疗护理,已经符合出院标准。

在北京医疗队、黑龙江医疗队和广州医疗队等来自全国的11支医疗队支援下,协和医院西院区作为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055名,累计治愈出院145人,目前床位使用率接近100%。

据北京医疗队领队刘立飞介绍,截至2月19日下午,北京医疗队三个病区累计收治患者220例,占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21%,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占89%;累计出院30例,占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21%;目前在院患者123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占98%。

1月27日,一支136人的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组建集结完毕,驰援武汉。这支医疗队全部来自北京市属三甲医院,包括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到汉后,北京医疗队主要负责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12层、10层和8层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 现场

85岁患者出院 家属手书感谢信

“我85岁的老父亲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6日入贵院12病区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护理下,老父亲一天天好起来,抹去了我们心中的阴霾!感谢协和西院,感谢北京医疗队,感谢北京世纪坛医院丁新民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是你们用无私的付出和牺牲换来了我们的平安健康!致敬最美逆行者,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昨天下午,家属蔡女士前往医院接回痊愈的父亲,向北京医疗队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蔡女士介绍,父亲应是在参加保健仪器推销讲座时被感染的,1月下旬出现乏力、嗜睡、发烧的症状,2月进入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治疗。由于年龄较大,蔡先生身上没带手机,家人无法与他联系,十分担心。蔡先生听力退化,无法与医护正常交流。为了弄清老人的病史,医护人员通过护士站电话联系上了蔡女士。之后,蔡女士每天都会给护士站打电话,询问父亲的情况。

“我们后来才知道北京医疗队来了,难怪都是北京口音。每次通电话,他们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诉我爸爸的情况,血氧多少、体温怎样。知道情况没恶化,我们也就安心了。”蔡女士说。

丁新民介绍,蔡先生是目前该病区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来院时发烧,难以下地走动,通过对症治疗与支持治疗,情况得以稳定,CT影像学显示炎症基本吸收,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出院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