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18日在向安理会通报也门最新局势时表示,也门新一轮冲突升级正在危及已取得的和平成果。

格里菲思说,平静数月后,也门前线冲突再次升级。过去一个月里,也门局势变得越来越可怕,冲突双方都宣布进一步扩张军事目标,并进行激烈言辞交锋。

他说,激烈的战斗主要发生在尼姆地区,包括马里卜省、焦夫省以及萨达省。空袭次数明显增加,数十名平民伤亡,大批也门人流离失所,一些学校和医院遭到损毁。

他表示,也门部分前线地区冲突升级已经导致荷台达局势更加动荡,可能对维持荷台达平静的努力带来挑战,并“扰乱各方执行停火协议”。

格里菲思强调,和平来之不易,需要“坚定的承诺以及持续的政治进程”。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