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计划今何在?改头换面成高超音速武器

本世纪初,美军提出的“一小时打遍全球”概念让世界为之紧张。近20年后,这些秘密开展的武器项目进展如何?美国海军协会官方网站17日称,根据美国军方向国会提交的最新报告,这些项目有些胎死腹中,也有很多改头换面,变成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

《环球时报》记者获得的这份报告显示,美国海陆空三军联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共同发展多个快速全球打击项目。早在2003年,美国空军就和DARPA联合启动“猎隼”计划,旨在发展一种类似弹道导弹的投送系统和再入飞行器,以满足“一小时打遍全球”的需求。这项研究后来演变为一种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飞行器,它由火箭发射到大气层边缘,然后飞行器进行滑翔飞行,最大速度可达20倍音速,能对1万公里以外的目标发动精确打击。不过该项目在2010年和2011年接连遭遇失败后终止。不过它也没有彻底偃旗息鼓,如今美国空军仍在推动与之类似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研制。

DARPA还曾设计过代号“弧光”的新武器来执行快速全球打击任务。“弧光”使用“标准-3”反导拦截导弹的弹体,它携带的高超音速滑翔器能打击2300英里外的目标。该导弹可由美国海军舰艇普遍装备的Mk41垂发系统发射,因此能广泛部署。在2010年到2011年,五角大楼预算中都包含相关研制经费,但2020年对该导弹的拨款被取消。

美国陆军也发展了本军种的高超音速滑翔器——“先进高超声速武器”。它使用比较保守的圆锥形弹体设计,射程也较近。2011年11月17日,该弹进行的首次飞行测试跨越了2400英里并获得成功。2017年10月,该弹再次由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成功。

2003财年,美国海军也要求研制一种新型制导再入飞行器,以提高“三叉戟”II导弹的精度。这种弹头将“三叉戟”导弹打击固定目标的精度提高到10米以内,这将显著提高核弹头的致命性,同时也能让该导弹使用常规弹头摧毁固定目标。2006年,美国海军还首次公开讨论“常规型三叉戟”改进计划。根据设想,美国海军准备让每艘战略核潜艇装载两枚各自携带4个常规弹头的“三叉戟”导弹。此外,美国海军在本世纪初还计划研制新型潜射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1500英里,误差不超过5米,可将在15分钟内抵达目标。据介绍,相关试验飞行器于2017年10月30日进行了首次测试,飞行距离超过2000海里。该项目的研究资金在2021财年中达到10亿美元,未来将装备“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