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重症病房里的战“疫”十二时辰(   / 1 )

发布时间:2020-02-19 21:39:22  |  来源:南方日报微信公众号  |  作者:汪祥波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逆行而上,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医疗队员们奋战抗击疫情最前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黎江,受命支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医学科,记录下了他眼中的战“疫”十二时辰。

讲述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黎江

对着镜子认真细致穿戴

“嘀嘀,嘀嘀……”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赶紧起床洗漱,准备吃早餐。不是饿了,而是我们需要提前2小时进食喝水,并且在上班前排空膀胱。因为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后,我们不能再随意出入,也不能进食、如厕,否则会导致交叉感染以及整套防护装备作废。

吃完早餐,我马上下去准备车辆。昨天由于下雪,需要检查好车况,确保车辆没有问题。因为我们的酒店离医院较远,班车运力有限,时间间隔长,领队给我们安排了小车轮流使用,每个小队自己担任司机,让我们能节省出更多休息时间。

7点,踏着第一缕阳光,伴随着0°的气温,我们小队集合出发了。由于交通管制,路上没有车,也没有人,我们像置身电影中一样,走进了一座空城。而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正是希望这座城市尽快恢复往日的活力。

7时30分,换上尿不湿,开始穿防护服,我们对着镜子认真细致穿戴。否则,一个细节的纰漏,都可能导致感染。我们并不是怕被感染,而是怕不能继续上前线,不能和战友并肩作战,不能继续照顾病人。

一番交接班下来全身冒汗

“加油!”“加油!”8点,战友们互相打气后,每个人都提着大包小包进入隔离病房,由于隔离的要求,物资不能自由进出病房,各类药物设备、补充物资都只能由队员进入时带入。

“战友好!”随着一声声问候,我们迅速到达分管床位,和上一班战友们开始交接班。我们支援的是ICU隔离病房,住的都是危重病人,基本都有呼吸衰竭,需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也需要镇静镇痛。病人处于被动体位,皮肤护理尤其重要,需要我们定时翻身和抬高,一番交接班下来,防护服内的我们已经开始全身冒汗了。

9点,调整心电监护、记录呼吸机参数、更换敷料、测血糖……完成一系列基础护理操作后,医生查完房,开出了今天的治疗医嘱。

除了常规的静脉点滴、静脉注射之外,今天我管床的其中一位病人由于肾功能衰竭,无尿、血钾升高,需要进行CRRT(持续肾脏替代治疗)。由于病房里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使用过这款血滤机的队员不多,我们通过这次讲解,使队员们都能学会使用这个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医疗设备。

“抢救!”“胸外心脏按压!”“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听着对讲机传来的声音,刚舒缓的神经又紧绷起来。另外一个病人由于心衰导致心脏骤停,队员正在与隔离病房外的医生沟通,我们赶紧跑过去协助。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接力心肺复苏,病人的心跳终于恢复了,我们舒了一口气,才发现,由于剧烈运动散发的蒸汽,使护目镜蒙上了一层雾。

  “病好了带你们尝尝武汉特产”

“我们这里有一个新冠肺炎病人急性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正持续下降,需要插管上机,现在可以转上来吗?”11时20分,电话里的一方急促地问道。得到肯定答复后,我也放下手中刚拿起的护理记录,准备好床位,备齐插管用物,设置好呼吸机,做好接收准备。

“小伙子,刚才看你一直在忙,不好意思叫你,我饿了。” 13点刚过,听到有人在呼叫我。我转身一看,原来是病房里的王大叔,才想起刚刚一直忙着给新收病人插管,还没协助他进食。

王大叔的情况不算严重,只需要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但是看到周围的病人,他也不由得担心起来。我对他说:“王大叔,您的各项指标都在好转,只要配合治疗,很快就能转回普通病房呢。”

“真的吗?那太谢谢你们了!你们是广东来的吧,等我好了,一定带你们尝尝我们的特产!”王大叔说。

“一言为定!”武汉同胞都这么热情好客,只要大家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仗,在樱花烂漫的时候,好好地逛一逛这座英雄的城市。

  希望早日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

14点,接班的战友进来了。原来,我们已经在病房里工作6个小时了。交完班,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洗完澡,感到口干舌燥,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

  “今天护目镜没处理好,好多水汽,差点都摔倒了。”

“我的护目镜弄太紧了,勒得头痛,像孙悟空被念紧箍咒一样。”

“我找到规律了,明天可以不用尿不湿了!”

15点半,队员们在互相隔着1米开外的小桌上,一边吃午饭,一边交流着经验。

18点,回到酒店,再次洗澡,清洗衣物。

20点,吃完晚饭,总结工作,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召开“三方视频会议”。

妻子也在我们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我们暂时把女儿交给父母照顾。想念妻子女儿的时候,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排解相思之情。出征之前,我也曾想过,可能会很久不能回家,但是作为党员,作为危重症专科护士,这是我的责任。我希望能够尽微薄之力,不辱使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大家卸下口罩,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

22点,熄灯就寝,我让自己尽快入睡。只有休息好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才能更好地战胜疫魔。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