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花开时 我们再好好拥抱

2月8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党员护士长孙纯(左)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翻看患者医嘱情况。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愿病人早日出院;愿同战友重逢故里。”

ICU人的生日随想

2月17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张佳男 北医三院ICU护士

今天是援鄂抗疫的第24天,农历正月二十四,我28岁生日。

如果有人问来武汉后悔吗?我的答案是NO。

我是一名危重医学科护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ICU工作人员。此次援鄂抗疫,北医三院危重医学科共派来13名医护人员。葛庆岗是我们危重医学科的副主任,也是这次的队长,他说,ICU人不怕苦、不怕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迎难而上。

给病人输液,大爷说戴着防护手套,扎两针没关系;送病人做CT,排队的病人指了指我的姓名卡说,谢谢你们来了,武汉感谢你们;还有一个患者带着南方女子特有的温婉,朝我握紧拳头,会心地笑着;给病人发药,一位年轻的患者对我说:“姑娘你又上班啦,虽然没见过你的样子,听声音我知道又是你。”

今天凌晨3点刚接班,就要对37床病人进行抢救。我跑着推开了病房门,指挥抢救的是我同科室战友赵志伶,赵老师沉着冷静,每一条医嘱掷地有声,在每一次的抢救按压中,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要救活他。但最终很遗憾,我们没能留住他。

前线队员们身上穿的每一件保暖衣,吃的每一桶泡面都来自不同的捐赠人,我们不知道你们的名字,集装箱上的“驰援武汉”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武汉下雪了,武警队员出来扫雪说,路滑你们注意安全。驻地的保洁阿姨说,孩子们多穿点。凌晨送我们上班的司机师傅说,谢谢你们,武汉人民感谢你们。我也想说,谢谢你们,辛苦了!

今天武汉雪后放晴,江面上枣木轮子的船又开了。站在窗边,江水泱泱,微澜的心带着期盼,击碎生活的宁静。那些默默无闻的付出,栖息在湮灭的时光中,也许会寂静无声。但我会记住那些教会我们成长的瞬间及感动的眼泪,我会记住江面上雪色如花、水佩风裳的美,我会记住武汉这座伟大的城市。

如果问我有什么生日愿望?那就是愿国泰民安,山河无恙;愿病人早日出院;愿同战友重逢故里。

爷爷奶奶,你们要快快好起来

2月17日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晴

吴宇 湘雅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

昨天,是我来武汉后上的第一个早班。在正准备开始核对药物时,我所负责的173床的沈奶奶,一脸忧郁地过来找我。我原以为她有什么不舒服,需要我帮助。正准备开口问时,老奶奶就说话了。

奶奶告诉我,她说想出院,想去看望自己的老伴。这确实难倒我了,我先把奶奶扶到病床上,让她先躺下休息,和她耐心讲解了住院须知及疫情防护等宣教事宜。在做完了这些“严肃”事情后,我和奶奶聊天,问及她想看望老伴儿的原因。

奶奶告诉我,她的老伴也在武汉协和西院住院,目前在2楼的ICU病房,病情很严重,这让她很担心和牵挂。也因为这个原因,奶奶吃不安心,睡不安心,只希望自己可以出院,能去给老伴加油打气。

听到这儿,我的护目镜后已满是泪水。我想了个办法,帮奶奶录了个小视频,把她想对爷爷说的话录下来,转交给2楼ICU的医护人员,让他们放给爷爷听,播给爷爷看。我想,沈奶奶的这份鼓励一定会帮助爷爷尽快好起来。

我托小伙伴把这份充满着爱的视频传递了过去。到了晚上,在我们的“援武汉协和医疗队员群”中传来了好消息:“沈美珍的视频已经让ICU的老伴反复看了!”群里很多小伙伴为这条消息点赞,我也高兴得再度流出了眼泪。

奶奶,希望您和您的老伴快快好起来。以后,你们还要一起牵手,度过更美好的未来!爷爷,奶奶,你们加油!

“ 希望全国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全国所有医务人员都平安凯旋。”

一支严谨的医护小组

2月16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李小龙 北医三院泌尿外科护士

到武汉整整10天了。今天是我第四次进入病区工作,我所在的第六小组医护人员经过多日磨合,已经成为了一支精锐小队,进病房前队员们互相帮助穿隔离衣及防护服,互相检查不放过任何细节,保证队友能得到最安全的防护。

进入病区后,所有人严肃、严谨,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医生对所有患者进行查房,根据病情修改医嘱,我们护理人员也能快速反应,立即给予相应处理,所有人都配合默契。

由于病房收治的是危重症患者,部分患者需要长期卧床。受到防护服以及护目镜阻碍,给一名气管插管患者翻身可能需要3名护士同时进行,一人翻身,一人进行床铺整理,更换尿垫,保证患者皮肤清洁干燥并对受压部位进行皮肤观察,一人进行病情的观察,保护管路,避免脱管。尽管工作量很大,还有很多其他护理工作,但是我们所有人都能够克服困难,保证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全面护理。

结束了一天工作,大家仍然精神饱满,在返回驻地的班车上,我们一起聊着今天的工作和今后要注意的事项,并对工作进行小结。今天也恰逢我31岁生日,在小组群里,我收到了大家满满的祝福。

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多人聚集。由于我们住在酒店同一层,大家各自打开房门,在门口一同为我唱生日快乐歌。我被深深感动,谢谢你们,我亲爱的六组成员。

我在屋子门口,许下生日愿望:希望每一位战友都平安、快乐。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疫情早日结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全国所有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全国所有医务人员都平安凯旋。

今天,我去病房“话疗”

2月16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袁晓宁 北医三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

清晨,太阳突破云层,让人心情愉悦。昨天和沈宁大队长约好,今天去病房“话疗”。

一早随队来到病房,刚推开一扇门,就听到格外惊喜的声音:“袁队,您今天来了,我好多了。”我在惊讶中发现,这个女病人入院第一天见过我。当时我扶了她一把,并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她竟然把我记住了!看着她兴高采烈地汇报她的身体状况,真高兴。“话疗”疗效显著啊!

在查房中我们发现,两个年轻姑娘正带着一位阿姨做广播体操,真是一幅美好的画卷,可惜当时没有相机。大家都有着有这么好的心态,这么积极的生活态度,武汉又有什么理由不尽快重启呢?

1床的病人是个年轻小伙子,很困惑自己如何染病,最终他同意了一个说法:这是因为和我们有相遇的缘分。他说他对北医三院很熟悉,跟我们约定以后北京再见。2床的病人是一位退休的警察叔叔,人很低调,居然在我们给患者的留言条上写了两首诗,请他合影他还有些不好意思。

晚上,我还参加了同济院区的感控沟通例会,各家医疗队交流问题,分享经验,护佑医患安全。

春已立,花已开,离我们能摘下口罩互相拥抱的日子不远了吧?

“春已立,花已开,离我们能摘下口罩互相拥抱的日子不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