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台上左一)发表闭幕讲话。新华社记者 逯阳摄

2月16日,为期三天的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闭幕。慕安会有着“安全达沃斯”之称,是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年度论坛之一。今年的慕安会主题是“西方缺失”,而与会欧美国家之间的互动,也似乎在证实这一趋势。

缺失的是信赖和前景

“西方缺失”这个抓人眼球的主题直接阐述了西方国家的担忧。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表示,如今西方阵营正在变得不那么“西方”,世界也没那么“西方”了。“西方缺失”是指一种被广泛感受的不安,这种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场的缺失。

比如在开幕式上,东道主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现政府外交政策,指责美国“行事以牺牲邻国和伙伴利益为代价”,对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进行了一番抨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不服,他列举美国在中东的军事行动以及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的外交行动,炫耀美国正在“领导西方,在保护我们的公民、我们的自由和我们选择生活方式的主权方面,不断获胜”。蓬佩奥还“自信”表示:“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跨大西洋联盟(指北约)死亡的说法被严重夸大了。西方成功了,我们正共同取胜,我们正共同努力。”

然而就在蓬佩奥话音未落,出席同场会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坚定回击了蓬佩奥。马克龙认为,欧洲“正变成一个对未来没有自信的大陆”,当今世界价值观已经改变,这种情况下应该恢复与俄罗斯的对话,“我们谈得越来越少,因而冲突越来越多,我们已经无法解决这些冲突。”

与会欧美大国领导人的种种反应和争执,都说明西方内部已经不是铁板一块。曾经慕安会被称作西方的“家庭聚会”,20世纪60年代成立之初,慕安会主要作为联邦德国与美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对话的非官方平台,尽管只有几十人参加,但是欧美盟友们却可以和谐地对话,商讨如何应对苏联阵营是慕安会的初衷。然而,随着近两年美欧跨大西洋关系分歧不断增大,这一“家宴”充满了争吵,也进而说明“西方”作为地缘政治构造正在衰落。

英国脱欧、美国在两伊地区发动袭击、美德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上的分歧、北约军费问题上各国的争执,都显示西方内部正在面对更多的不信任和缺失。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西方缺失”正从三方面冲击全球秩序:一是冲击二战后建立起的国际秩序;二是导致全球外交从多边主义转向单边主义和双边主义;三是全球实力真空地带日益增多,局部冲突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日益突出。西方内部的主要矛盾在于特朗普在任的本届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战略,该战略让美欧关系实际上处于破裂边缘。

主张多边主义的中国声音

在西方整体影响力衰落的背景下,全世界都更加期待中国的作用和声音。根据“德国之声”报道,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正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加快了“西方缺失”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安全政策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可避免使以西方为主导的自由的世界秩序发生了变化。中国不仅成了许多非西方国家的选项,对于欧洲国家而言,中国也成了美国之外的另外一个选项。这一局面已经导致了美欧关系的变化,因为一些欧洲国家试图在加强对华经济关系和加强对美政治关系之间寻到某种新的平衡。

在本届慕安会上,来自中国的声音和力量备受关注。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5日发表题为《跨越东西差异、践行多边主义》的演讲,阐述了在全球化背景下践行多边主义的中国主张。他表示,“我们有必要摆脱东西方的划分,超越南北方的差异,真正把这个赖以生存的星球看作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王毅说:“西方也应摒弃笃信自身文明优越的潜意识,放弃对中国的偏见和焦虑,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接受和欢迎一个与西方制度不同的东方大国的发展振兴。”

蓬佩奥和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此前的发言中,激烈抨击中国,并警告西方伙伴警惕中国的5G技术和不公平贸易行为。蓬佩奥甚至在发言中称华为是中国的“特洛伊木马”。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警告各国不要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做生意。对此,王毅坚决地表示,蓬佩奥们的反应只是再度重复了他们对中国的污蔑和抨击。王毅反驳说,美国打压华为恐怕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华为发展得太好了。他认为,美国的做法不仅没有道理,而且是不道德的。王毅说,华为是百分百的民营企业,是靠自己的汗水、智慧,凭借市场竞争发展起来的,美国作为超级大国,要动员国家力量,甚至调动其所有盟友来无端打压一间中国企业,恐怕内心有一种阴暗的心理,就是不希望看到别国发展起来,不希望看到别国的企业也能够做大做强。

王毅强调,华为已经正式、公开地向世界宣示,愿意同任何国家和组织签署无后门协议,英、德等国家并没有一味听信谣言,在维护好本国通信基础设施安全基础上,愿意给其他各国企业包括华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他认为这样才符合市场规则,也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做出的明智和正确选择。

同样,在面对佩洛西针对华为5G技术和中国的不友好表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当场予以反驳:“华为的5G技术引进到西方国家,它是如何威胁到政治制度的呢?您真的认为民主制度是如此脆弱吗,会被华为这样一家高科技公司所威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阵掌声。

(本报柏林2月18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