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弦出差时在宾馆里工作。 (资料图片)

生命定格在防控一线——追记山东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李弦

2020年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山东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李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

1月21日8时许,李弦和战友们开始网上执法。此时的李弦已头疼3天,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累了困了就在沙发上休息一会。连日来,头疼将他折磨得不轻,吃药也不见好。12时,他对同事说了句“我不行了”,整个人就倒在了沙发上……太过劳累的李弦悄无声息地离开了,他的电脑屏幕上还显示着未完成的工作日志。

事发突然,但并不是完全没有预兆。泰山分局网安大队副队长吴淑丽回忆:3天前刚刚出差回来的李弦就觉得头疼,“我当时还说你的头发怎么乱得跟鸡窝似的!”李弦告诉她,自己最近有点头疼,状态不大好。吴淑丽劝他回家休息,李弦却说自己没事,可能就是要感冒,睡一觉就好了。只是,这一睡,就是永远……2011年1月4日,在泰安发生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中,时任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的李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驾车追击持枪歹徒。“当时他只说了一句我开车快,我来开车,就直接坐上了驾驶座。”时任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回忆说:“他知道当时的情况驾驶员最危险,嫌疑人反抗开枪的首要目标就是追击车辆的司机。”面对前方不时开枪的犯罪嫌疑人,李弦毫无畏惧,紧紧“咬”住嫌疑车辆不放,经过80多分钟的惊险追击,他与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擒获。当时嫌疑人手中的猎枪已经上膛,一旦开枪后果不堪设想。后来,每每谈到在“1·04”案件中牺牲的战友,李弦都眼含热泪:他们为了公安事业、人民群众的安全做出了最大牺牲,我还活着,我要接过英雄肩上的重担,全力以赴,继续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

出则追逃抓捕如利剑,归则监察网安如鹰眼。从刑警到网安,从“一线”到“幕后”,李弦的身份变了。作为网络警察,李弦既要面对大量枯燥的数据,从中抽丝剥茧发现隐藏的问题,又要随时听候命令,出发一线分析研判、办理案件。为破获一个电信诈骗案件,李弦前往广西某地,一干就是30多天,回来后整个人瘦了一圈。为了不让家人同事担心,他调侃自己终于减肥成功。

说起对李弦的印象,他周围的人第一反应就是忙。翻看李弦的朋友圈,他的工作脚步几乎从不停歇。“18天、4城、3站”,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一串串的数字,一个个天南海北的省市,李弦的工作几乎被出差和加班占据。由于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他干脆就住在办公室。李弦曾在朋友圈中写道:没有人是天生的工作狂,只是因为内心还有追求,于是就得努力工作。和一样遵循自己内心、无法停下脚步的兄弟姐妹们共勉!

曾经,因为李弦出色的数据分析能力,一些大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开出非常丰厚的薪酬。一边是充满危险、随时待命的公安事业,一边是薪资丰厚、相对稳定的新兴行业,李弦毅然选择前者,拒绝了高薪的工作机会。他说:“我就是放不下这抹藏蓝,舍不得这身警服。”

李弦是一名人民警察,一位共产党员,也是一个儿子、丈夫和父亲。1月21日,是李弦母亲的生日,难得没有出差的他,想着给母亲买件毛衣作生日礼物。但是直到生日的前一天,他都没买回来。“我又吹牛了,要不来点实惠的!”他愧疚地和母亲说:“给您钱自己买吧,然后我再请您吃大餐!”带着这个承诺,李弦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想到,这个承诺,永远都无法兑现了……

从警17年来,李弦长期奋战在派出所、刑侦、网安工作第一线,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无悔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他终生热爱的公安事业,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