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英国政府要对BBC“动刀”了?因不满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获利模式与舆论导向,约翰逊政府正在商讨改革事宜,或将从根本上改变该媒体的电视牌照收费制度。挨了这一刀,BBC势必将“伤筋动骨”,并对其独占鳌头的“江湖地位”产生深远影响。另一方面,不甘示弱的媒体从业者也在向社会各界求助,一场十多万人参与的“BBC保卫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据英国《都市报》17日报道,近日的种种迹象表明,英国政府似乎已经做好了对BBC“发动总攻”的准备:上周末,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不具名“政府高官”的内部消息称,首相约翰逊或将采取强硬手段、迫使BBC做出人员和机构精简,这或将意味着BBC要关闭、转让大多数广播电台、减少电视频道和栏目、缩减网站规模。不过,刚刚获委任负责BBC改革事务的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惠廷代尔表示,约翰逊只希望对BBC进行“改革”而不是“革命”,且对于撤销BBC电视牌照费的态度也没有首相顾问卡明斯那么强硬。

英国议会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广播公司2018至2019年度的电视许可证收入高达37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38亿元),约占其全年总收入的76%。BBC一名发言人此前表示,一旦这项收入被取代,该公司在各栏目的预算也将随之减少2亿英镑左右。在英国,任何人只要在电视、电脑或其他设备上收看或录制电视节目,以及观看或下载BBC节目,都必须支付电视牌照费(每年约155英镑),不支付费用的人会面临罚款甚至牢狱之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面对当下的被动局面,BBC高层近日忙于在民间展开“公关”,动员公众力量“守护BBC”。17日,英国非营利组织“38度”发起民间请愿,声称英政府“已经向BBC宣战”“民主制度岌岌可危”,并呼吁民众制止政府的“政治攻击”行为。截至18日晚些时候,请愿网站已经收集超过15万个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