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防控紧张形势,除了本职工作外,程建阳还主动请缨坚持每天作为主带班,加入到疫情防控排查一线,严格执行一级响应工作战时纪律,带领队室民警,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连续奋战。

“警察就是战士,只有倒在自己的战位上,才是最好的归宿。”这是河南省汝州市公安局民警程建阳在年度工作总结中写过的一句话。

----------------

1月28日23时许,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日的程建阳突发脑溢血昏迷,被紧急送至医院抢救。1月30日15时50分,程建阳的生命定格在45岁。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追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程建阳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只在大年初一和家人吃了一顿饺子”

“他太累了,从除夕去局里工作到病倒去世,只在大年初一早上和家人吃了一顿饺子。”程建阳的妻子任红霞回忆道。

1月25日,程建阳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汝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一线回到家。妻子任红霞将煮好的饺子摆上饭桌,16岁的女儿程稚懿坐在桌旁等着爸爸。

程建阳吃完饺子去卧室,俯身亲了亲还在熟睡的三岁半大的儿子程灏。“红霞,疫情很紧张,我得赶紧回局里。”程建阳又摸着女儿的头说:“等过几天情况好转了,我去买个小蛋糕给你庆祝16岁生日。”

回到公安局,程建阳再次仔细核对相关资料,盘点手头有关疫情防控、打击网络不实信息散布等紧要工作。当日晚21时许,任红霞接到丈夫的电话。程建阳在电话中说:“现在疫情防控越来越紧张了,汝州也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我要参加联防联控。”

面对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程建阳作为社会治安稳定疫情防控专班的相关负责人,除了本职工作外,还主动请缨,坚持每天作为主带班,加入到疫情防控排查一线,严格执行一级响应工作战时纪律,带领队室民警,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连续奋战。

在请战书上,程建阳写道:“我愿到疫情防控一线,我将勇往直前、决不退缩。”

“1月26日我值班,8点到单位时程队却在办公室,我问他咋来了。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他不放心。”同事陈莹丽回忆说。

翻看程建阳的手机通话记录,直到突发脑溢血昏迷的那天晚上,程建阳还给大队的同事打了五六个电话,他在微信上提醒和要求全大队每一个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懈怠。

大事难事看担当

“那晚我10点走时,程队还好好的。我现在感觉程队还在身边,没有走远。”同事李进营至今不能接受程建阳牺牲的事实。

“得知建阳哥去世的消息,我一整天都像是在梦中,不知道说啥好,这样好的警察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汝州市蟒川镇何庄村村民李红瑞说。

蟒川镇是程建阳生前工作过的地方。1996年8月,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的程建阳入职汝州市公安局蟒川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李红瑞的丈夫何虽营是程建阳处理过的一起治安事件的当事人,两人因此结识。李红瑞说,何虽营前些年突发脑溢血,是程建阳帮着找大夫、找床位,还垫付了医药费。

在蟒川工作期间,蟒川镇戴湾村村民高院学的疑难户口问题、蟒川镇核桃园村村民赵新民的疑难户口办理,都是通过程建阳联系蟒川派出所帮助解决的。

“建阳在蟒川工作6年,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虽然调离蟒川十多年,现在不少村民遇到麻烦事还是找建阳。”蟒川派出所所长宋文政说。

“我们经常下乡执行任务,有时候调查取证一晚上要跑几个乡镇,别人都疲惫得不行,可程队从不说累。和程队一起共事七八年,他为人和善坦诚,工作务实,团结同事。”民警李进营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事难事看担当,程建阳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他用行动和生命践行了誓言。”汝州市公安局局长祁明安说。

从警23年,程建阳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多次受到汝州市、平顶山市党委、政府和河南省公安厅表彰。2017年9月,程建阳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要成为像爸爸那样的警察”

“他太忙了,我给他打电话,多数时候听到的是‘我在开会’‘我在下乡’。”程建阳的大哥程国政说,“弟弟虽然工作忙,对家庭却很负责,闲时会给红霞和孩子做饭,辅导孩子学习。建阳把老娘接到身边照顾3年多,只要在家里,就给老娘洗脚。”

“父母都是农民,时常教导我们兄弟3人工作上要勤勉本分,不能有私心、占公家的便宜,要感恩党和社会的培养。”程建阳的二哥程建国说,弟弟没有辜负父母的教诲。

“我的爸爸是一个大忙人,有时一星期都见不到他。晚上,我睡着了,爸爸才回来;早上我起来了,爸爸已经走了。”

“他是一个聪明的爸爸,闲暇时会给我辅导功课,非常难的题他一看就会;偶尔带我去游乐场玩,他接到电话又去上班了。”

说起爸爸,女儿程稚懿泪如雨下,一张张纸上,写满了对爸爸的回忆……

在妻子任红霞眼里,程建阳对自己要求很严,虽然整天忙着工作,但对别人很温和、很宽容,他敬老爱幼,待朋友真诚友善。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像爸爸一样的警察,为人民多做好事。”面对父亲的遗像,程稚懿下了决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