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 (记者 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8日说,应对单边主义、非传统安全威胁等挑战,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坚定对多边主义的承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当天,吴海涛在《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2020年届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说,今年适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探讨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对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在当下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他说,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的宗旨之一。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肆虐,地区热点和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依然任重道远。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坚定对多边主义的承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形成更加公正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

关于联合国制裁问题,吴海涛说,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应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制裁应以用尽其他和平手段为前提,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原则,最大限度降低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的影响。中方认为,应严格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反对额外施加与《联合国宪章》不符的单边制裁,损害联合国制裁的有效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