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向湖北捐赠各类蔬菜600余吨

2月14日,由湖南庆泰花炮集团出资购买的90吨新鲜蔬菜装车从湖南浏阳出发,驰援湖北武汉。刘江 摄

17日12时许,3辆装满甘蓝、松花菜、白菜、西兰花等共计60吨各类蔬菜的货车,从蔬菜生产大县湖南常德汉寿县出发驰援湖北。这批蔬菜将由湖北荆州公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接受。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17日透露,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地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武汉)支援优质新鲜蔬菜,截至2月14日已捐赠各类蔬菜超过613吨。其中,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捐赠蔬菜均在100吨以上;1月29日,宁乡花明楼镇辣美椒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万多斤红菜苔等蔬菜支援武汉;2月5日,长沙望城区白箬铺镇的赛健农业、光明鑫合作社、湘柳源农业等多个蔬菜基地采摘蔬菜40吨,全部捐赠给奋战在武汉的防疫一线人员;2月12日,志愿者在衡阳县西渡镇清花湾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采摘30吨新鲜蔬菜运往湖北。

2月12日,湖南邵阳市双清区2名农民捐赠4000公斤蔬菜驰援抗疫一线。 张雪珊 摄

1月22日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稳定全省蔬菜生产;召开全省春耕生产视频会,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蔬菜生产正常、运输通畅、质量可靠、价格平稳;创新技术服务方式,组织专家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加强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的储备调运,确保菜农能就近采购农资。

湖南还制定了《春季蔬菜生产保供应急预案》,若今年3月上旬以前出现蔬菜短缺,则将部分油菜油用改为菜用,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该省在湘南、长株潭、环洞庭湖区启动大棚叶类蔬菜和速生蔬菜应急生产,抢播了一批白菜、苋菜、空心菜等早春叶类菜;加快蔬菜设施建设,引导建设适用性广、性价比高的蔬菜大棚,提早蔬菜上市和延长蔬菜出园时间,增加淡季蔬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