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22时50分,童家湖特大桥。

车内温度仪显示-2℃,“桥面温度还要低两度。”孝感市交警二大队临空中队队长舒建军拉开车门,寒风扑面而来。

童家湖特大桥,汉孝大道咽喉。它一头连着天河机场,一头连着孝感临空经济区。疫情发生后,汉孝之间48个连接通道相继封闭。汉孝大道因直通天河机场,成为孝感承接外界医疗支援、物资救助的“生命通道”。

两个小时前,临空中队接到指令:23时许,从天河机场接黑龙江18位呼吸重症专家的车将经过童家湖大桥。

天气糟透了,大雪从上午10点开始就没停过,桥面积了厚厚一层冰。下午交接班前,民警文民瑶、辅警段耀宗配合公路部门,对大桥进行了一轮除雪化冰作业。

刚刚,晚班执勤民警何卓、辅警胡伟电话报告:桥面又结冰了!

舒建军放心不下,带着文民瑶、段耀宗赶来查看。一下车,舒建军就知道桥面结冰很严重。“快!快打电话,让作业车上桥。”

临空中队已在童家湖特大桥执勤点坚守24天。舒建军介绍,除交警中队外,还有临空公安分局、城管部门、航天医院等单位抽调的人员参与执勤。“‘四班三运转’,每班9个人,24小时值守。”

执勤点上临时搭建了一个救灾帐篷、一间活动板房。板房里有一张架子床,夜晚执勤的人可以轮换休息。有一个取暖器,没有开。“临时拉的电源,电压低,用不了。”正在检查执勤的孝感市公安局临空分局局长吴华生说,“战时状态,这点苦我们能吃。”

“现在情况好多了,可以吃到热乎饭。”执勤民警介绍,指挥部协调大桥附近农户为执勤人员供应一日三餐。

夜晚气温低,临空分局、临空中队会安排两辆警车到执勤点驻守。“开着空调,执勤人员可以在车里暖和暖和,休整一下。”舒建军说。

在舒建军看来,童家湖特大桥就是孝感战“疫”前线的一道关口。“我们要卡死这道关,把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隐患挡在门外。也要保畅通,让外界支援力量源源不断进入孝感。”

1月27日凌晨1时30分,重庆援鄂医疗队144人通过童家湖特大桥;

2月11日晚,重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57人通过童家湖特大桥;

2月12日深夜,黑龙江援鄂医疗队316人通过童家湖特大桥……

”今晚,又将有新的支援力量抵达“,舒建军说,看到他们,也就看到了战“疫”的曙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吴险峰 聂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