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张春红、吴芬)“当一张张脸庞满是憔悴和压痕,当汗水湿透了防护服的后背,当从四面八方集结的白衣战士高喊,武汉加油…。

2月15日晚7:28分,四川乐山,10岁的黄晓曼写给远在武汉做志愿者的伯父黄维的信,信的题目叫:病毒诗歌。信上还有黄维父亲和弟弟对他的嘱咐。

信中的志愿者黄维,是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医生,从事医学影像工作多年,是2个孩子的父亲。

疫情发生后,黄维从新闻上看到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放射科医生缺乏。该院被确定为发热定点收治医院,一天要做CT检查300人次,受此次疫情影响,放射科目前只有3人倒夜班,最长要连续工作20个小时。

得知江夏有困难,黄维当即与自己的想法跟家里人商量,儿子强烈反对。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黄维问:“你希望爸爸做一个迎难而上的人,还是做一个懦夫?”

临行前,黄维给妻子留下了一封手写信,“钟老爷子(钟南山)84岁依然去往前线,我比他小47岁,有什么理由不上一线...有你和两个儿子的支持,我浑身充满力量...在您感冒的时候,没有给你拿药,内心无比愧疚...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安全回来,保重!”

1月31日,江夏区中医医院副院长韩劲松火速为其办理了武汉通行手续。当晚7点,他孤身一人,连夜踏上了长达1300公里的“逆行”路程。一路途径安岳、遂宁、广安、重庆、恩施、宜昌等城市,于2月1日下午1点,顺利抵达江夏区中医医院,路上仅在服务区吃了两次泡面。

“此次疫情,不是武汉一个城市的战斗,是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打赢的战斗!不管有多难,我将与你们一同面对!加油!武汉!”黄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