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外媒16日报道,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夫·博雷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已与欧盟自身利益背道而驰,布鲁塞尔必须学会采取行动,他指出,分裂将损害欧盟。

报道称,博雷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与会的各国领导人、议员和高级官员说:“我们应该采取行动……而不是每天发表评论,表达关切。”

鲍雷尔感叹,布鲁塞尔的“软实力”主要是通过欧盟的经济实力而削弱的,部分原因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该政策在贸易问题上经常与欧洲背道而驰。

他说,在外交政策方面,欧盟国家要么保持一致,要么摆脱困境,并指出:“当(欧盟内部)没有一致时,其余多数国家必须采取行动。”

报道指出,在许多关键的外交政策问题上,欧盟一直犹豫不决,包括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及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布鲁塞尔一直在抗议这一立场,但却无能为力。

另外,欧盟还没有对华盛顿备受争议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提出明确的立场。

据报道,鲍雷尔曾多次敦促新成立的欧洲委员会同事们在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大胆的立场。本月初,他曾撰写一篇题为《拥抱欧洲的力量》的观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