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消防通报,近日,北京通州区马驹桥镇有群众电话举报称其居住地周边弥漫着很浓的酒精气味。受理举报后,通州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启动联勤联动机制,联合属地政府,卫生防疫、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深入实地开展排查检查。

在进行一番比对后,检查组将目标锁定在北京神兴通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非防疫定点保障单位,但在其750平米的库房内,检查人员发现了用于消毒的酒精。而这些酒精正在进行小瓶灌装,打包销售,分装量达上万瓶。

在检查中,也发现该库房存在众多火灾隐患: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存储甲类火灾危险品、建筑物耐火等级低,未落实消防主体责任管理混乱,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堆放杂物,防火分区不符合要求。同时,该库房紧邻居民区,发生火灾极易威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鉴于此,消防监督人员依据《消防法》第五十四条、《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五项、《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3.3.2条之规定,果断对该场所进行了临时查封。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通州救援支队积极协调属地政府,约谈库房负责人稳妥做好限期搬离工作,并在搬离期间对该场所进行24小时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