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马尼拉2月16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我们总统说,要对中国人好!”

“情人节”牵手周末,善于爱的表白的菲律宾人,用各种方式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友邻中国表达关爱和支持。

资料图:2月10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馆员拉起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横幅,为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祖国加油!

家佣送花给中国女记者表达关爱

14日清晨,一位忙碌一夜写稿的中国媒体驻菲女记者,收到家庭服务员Vicky的一捧情人节花束——几朵雪白的玫瑰,包着一颗粉粉的、写满祝福语的心。

Vicky热情拥抱着女记者说,杜特尔特总统说了,中国对我们很好,现在中国有难处了,我们要对中国好!要对在菲律宾的中国人好!

中菲有着千年友好交往史,中菲民间交往始终未曾中断。近年来中菲关经历了转圜、巩固、提升,两国关系已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杜特尔特政府“大建特建”战略对接,更是为菲律宾民众带来很多实惠。

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情人节”里Vicky朴实温暖的话语,道出了许多菲律宾人内心里对中国的友好之情。

乐队改编老情歌为中国加油

菲律宾是一个热爱歌舞的国度,也非常擅长用歌曲表达情感。

周日一早,一条名为《他们说》的由菲律宾人用汉语演唱的歌舞视频,在菲各大社交平台刷屏。

戴着口罩的一对菲律宾舞者,用坚毅又缠绵的舞姿,演绎着一首新填汉语歌词的二战时期菲律宾米沙耶老情歌。歌中唱道:我答应给你的是我真爱/它比世上的金钱还要珍贵……我生命中唯一有意义的事/就是梦想得您的信赖/告诉我你不相信/我在绝望中放弃了战斗/告诉我,你会一直等待我/一起实现我们共同梦想。

演绎这首歌的“游吟诗人”乐队,在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市很有名。乐队经理人黄安顺(WilsonNg)是出生在菲的第三代华裔,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的爷爷来自中国福建,乐队由两位华裔和四位有华人血统的菲裔组成,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抗“疫”战斗,用一周的时间改编了这首在菲广为流传的老情歌,希望表达对抗疫之中中国的支持和情谊。

达沃市长致函支持中国抗“疫”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首府达沃市长莎拉,周末致函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表达对中国抗“疫”行动的支持。

莎拉写道:我们一同缅怀逝去的生命,祈祷受感染者早日康复。希望中国人民继续彼此相互支持,幷从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中不断获得力量。相信在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定会结束,中国人民的全面福祉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周日傍晚,在马尼拉马卡蒂的一个天主教堂,参加弥撒的菲律宾民众,也一起为中国祈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