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报》2月15日报道,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发表声明称,一架隶属于沙特空军的战斗机14日在也门坠毁。该联盟在声明中称,坠毁的是一架沙特空军的“狂风”战斗机,当天在也门北部的贾瓦夫省执行任务时坠毁。声明未提及飞行员的伤亡情况以及坠机的具体原因。

当天,也门胡塞武装也通过其电视台称,使用地空导弹击落了一架在也门上空的沙特战斗机。通过残骸碎片的一些标志对比可以发现,这应该就是沙特领导的军事联盟声明中坠毁的“狂风”战斗机。

据也门胡塞武装电视台报道,周六在胡塞武装控制的地区发生了多起沙特联军空袭,造成数十人死亡或受伤。胡塞武装部队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通过胡塞武装控制的电视台说,该武装在焦夫省西南部使用一枚“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联军战机。但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胡塞武装随后还公布了击落这架战斗机的全过程,可以看到胡塞武装等待这架战斗机多次释放干扰弹后,从地面发射了一枚防空导弹,随后画面中战斗机被导弹击中坠毁。胡塞武装人员迅速赶到了坠机地点检查,现场一片狼藉,残骸散落一地。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