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2月12日电(记者潘林青)记者日前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山东具备网上开庭功能的法庭已经有932个。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据统计,2月3日至9日,山东各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等方式新收案件8335件,结案5883件,通过互联网开庭134次。另外,山东各级法院运用执行办案系统,执行结案2333件,执行到位金额102076.8528万元。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国庆说,下一步,山东各级法院对相关案件要依法快速受理、优先审理、快审快判,对具备相应条件的将尽量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提讯被告人,运用网上视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和宣判,运用网上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公开裁判文书,运用网上执行办案系统及时执行相关案件财产刑部分,以确保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审判进行。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已经建成比较完善的网上办案系统。傅国庆说,他们也正组织力量,加快升级完善网上远程办案办公系统,积极协调推进刑事案件政法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建设,尽快实现刑事案件全程网上流转、网上办理,以信息化助力审判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