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10日刚刚宣布总统特朗普夫妇将于本月下旬访问印度,11日就有消息传出,新德里方面计划购买价值26亿美元的美国军用直升机。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1日报道,美国白宫周一宣布,特朗普夫妇将于24日至25日对印度进行访问。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表示,特朗普上周末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双方认为此访将“进一步加强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并彰显两国人民之间牢固而持久的纽带联系”。白宫透露,除印度首都新德里外,特朗普还将访问莫迪故乡古吉拉特邦的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

美印战略伙伴关系论坛主席穆凯什·阿格尼对印度媒体表示,此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将向外界传递“印度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这一信息。他说,印度不仅在南亚地区发挥领导作用,还在“确保南海及印太地区符合全球安全秩序方面有着重要影响”。

路透社11日援引印度国防工业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已经准备好批准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价值约26亿美元的军用直升机采购合同。报道说,自2007年以来,印度将其传统军售采购国从俄罗斯转移至美国,以实现军事现代化目标并缩小与中国的差距。从2007年到2019年,印度从美国采购的防务装备总金额已达170亿美元。此外,美国10日还宣布,已批准印度提出的一项综合防空武器系统的采购申请,总价约18.7亿美元。

据《印度教徒报》5日报道,印美很可能在特朗普访印期间签署贸易协议,以结束两国持续一年多的贸易摩擦。知情人士表示,印度正寻求美国豁免对其钢铝产品征收的高额关税,同时恢复去年撤销的印度普惠制待遇。美国则希望印度对其扩大农产品和医疗设备等的市场准入。有消息称,美方希望印度同意再增加购买50亿至60亿美元的农产品,否则计划中的贸易协议很可能“流产”。

一位印度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此次访印自然有强化地缘合作的考虑,但更重要的目标是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中,获得更多印度裔美国选民的支持。目前,在美国手握投票权的印度裔选民高达400多万,而且大部分是民主党的“粉丝”。特朗普如能借助访问,进一步密切与印度以及莫迪的关系,则很有可能利用莫迪在海外印度人中的超高人气,让他们支持共和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