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本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在该国议会选举中创造历史,拿下37个席位,成为议会第二大党。有评论认为,这不仅打破爱尔兰议会众议院由共和党、统一党长期主导的局面,而且对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统一、英国“脱欧”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BBC等媒体报道称,爱尔兰众议院共有160个议席,共和党在选举中赢得38个席位,位列第一;总理瓦拉德卡领导的统一党赢得35个席位,排名第三。此外,新芬党获得了24.5%的“第一选择”票,而共和党与统一党的“第一选择”票得票率分别为22.2%和20.9%。在爱尔兰大选中,选民会在选票上对候选人标出第一、第二和第三选择,因此“第一选择”票的得票率反映了政党和候选人的受欢迎程度。

“爆炸性消息”“政治飓风”,“德国之声”用这些词汇来形容新芬党在爱尔兰大选中的表现给外界带来的震动。报道称,新芬党被认为和极端组织爱尔兰共和军有联系,寻求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统一是该党的主要目标。因为三个政党都没有赢得爱尔兰议会众议院一半以上席位,因此它们需要和其他党派结盟才能组建政府。新芬党领导人麦克唐纳10日宣布,她将与其他较小党派举行组阁谈判。如果新芬党成为执政党,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统一公投有可能被正式列入爱尔兰政府的议事日程。麦克唐纳10日对BBC表示,她相信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将进行统一公投,以有序、民主、和平的方式举行全民统一公投”。

新芬党在爱尔兰政坛引发的“地震”,还可能影响英国“脱欧”。英国和欧盟正在就“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双边关系展开谈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新芬党在爱尔兰国内以及北爱尔兰有重大影响力,如果新芬党成为爱尔兰执政党,那么爱尔兰在布鲁塞尔和欧盟的谈判中会采取比现任政府更强硬的立场,阻止欧盟向英国做出让步。有评论认为,新芬党甚或可能让英国“硬脱欧”。

不过BBC表示,新芬党大胜并不意味着它将成为爱尔兰执政党。“德国之声”等媒体分析说,新芬党要成功组阁并不容易。统一党拒绝与新芬党结盟。共和党虽然也支持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统一,但在具体议程上和新芬党存在分歧。此外,英国《太阳报》等媒体分析称,根据法律规定,能够提出统一公投的是北爱尔兰人,而非爱尔兰人,因此统一的决定权不在爱尔兰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