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昌2月11日电(王玉磊、杨武超)随着最新一次发射任务的临近,大凉山深处的西昌航天发射场内一派繁忙景象。与往次任务不同,忙碌的科技人员队伍中多了一群穿白大褂的战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医院作为防疫专业力量,主动出击,定期到发射任务一线配发口罩、开展医疗巡诊和心理咨询服务,确保航天发射和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医院疾控科主任医师王冬梅却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年轻骨干制定防控方案预案,临床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院人员进行防控专业技术培训。

具有多年传染病防治工作经验的王冬梅说:“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越有责任和义务战斗在防疫第一线。”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防疫防控,冲锋在前……”战“疫”打响后,医院组织全体党员宣誓,并号召11个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及医务人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治工作。

内科主任赵雷取消了好不容易订到的回家机票;经验最丰富的护士王燕主动请缨去传染科工作;护士长王艳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除夕仍坚守在发热门诊;“我愿意”、“我报名”、“让我上”……医护人员一个个都选择迎难而上。

由郭续文、王冬梅、游鹏、汪超、樊蓉等组成的党员医疗队,来到西昌发射场,为一线科技人员开展医疗巡诊。吊装、加注、供电等各分队所在地,卫星测试厂房……医疗队的足迹踏遍了发射场区。

中心保障部党委副书记张晓霞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心医院不仅肩负着组建发热门诊、设置隔离区等任务,还制作了防治手册3000多本,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确保航天发射万无一失,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