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作者:伍旭洋(西安工业大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在全国各地有力有序开展。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有底气。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看到了人民子弟兵的闻令而动,看到了海外华侨的踊跃捐款捐物,看到了科研人员在加速研制疫苗。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14亿多中华儿女正以超乎寻常的气魄与其展开着最后的决战,这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强底气之所在。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成都蒲江县甘溪镇龙泉社区的九旬老党员欧枝寿,将12000元“特殊党费”缴纳到龙泉社区党委书记陈兵手中;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夏进东回湖北十堰郧西县老家探亲,疫情暴发后主动找到当地医院就地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严峻的考验面前,无数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他们的坚守,让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有信心。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当前,诸如戴口罩、勤洗手等等,都正在成为生活习惯。不做疫情传播者,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努力筑牢自己的防线。14亿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更有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仍然十分严峻的疫情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切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