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塞拉利昂在汉留学生玛丽亚。

“在中国的帮助下,我们战胜了埃博拉病毒,武汉也一定可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要在这里见证中国再创奇迹。”2月1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留学生玛丽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玛丽亚来自非洲塞拉利昂,2018年来到武汉,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疫情发生后,她和其他35名在汉留学的同胞不约而同选择留守。

“作为埃博拉疫情的亲历者,我至今都记得,中国是第一个派出医疗队救援的国家。”玛丽亚告诉记者,2014年5月起,埃博拉病毒侵袭了整个西非地区,她的家乡塞拉利昂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当时,中国派出了大量医护人员,提供医疗和救援物资,有效抑制了疫情的蔓延。

正是这样的经历,给了她留下来的勇气。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武汉人对我来说,就像家人一样。”玛丽亚说,抗击疫情,要和“家人”战斗在一起。

她把微信头像换成了一面写有“为中国祈祷”字样的红旗。她相信,“疫情很快会被战胜,就像当初我们战胜埃博拉一样。”

玛丽亚的老乡、同样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留学的王思元,这些天一直待在宿舍。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们不时送来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他的家乡亲人很安心。

“我爱武汉!”该校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袁梅梅说,这段时间武汉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与牺牲让她感动,“武汉是座英雄城,让我们一起战斗。”

“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要守护好它。”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来自贝宁的留学生大明感动不已。

大明告诉记者,贝宁在汉的21名留学生相约,疫情结束后,一起去黄鹤楼赏风景、户部巷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