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怀化机务段司机紧急驰援武汉。1月31日起,长沙机务段高铁司机担当7对长沙南直通合肥、25对长沙南直通郑州高铁列车牵引任务;怀化机务段司机担当4对张家界至石门县北站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正如人们常说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稍有铁路常识的人大概都会知道,铁路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各个部门既有合作,也会有很明确的分工。就像报道中的火车司机们一样,一条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铁路线上,无论是哪个工种,其工作区域都是比较固定的。

而面对此次突然而来的疫情,在更多人选择居家躲避的时刻,正如长沙、怀化机务段的火车司机们顶替遭遇疫情威胁的武汉机务段的司机们,担当起他们的那一段任务一样,更多的铁路人或在车站、或在车上、或在铁路线上,为了旅客的出行,为了救援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坚守在自己在岗位上。也就像如今流行的那个热词一样,他们是与众不同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处于战争最前沿、最为危险地带的铁路人没有退缩。为医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迅速开行救援物资专列,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只要涉及疫情,都是一路绿灯。正如担当紧急支援任务的怀化机务段22岁的副司机向都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穿上这身铁路制服,我会做到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保证完成任务!”

“防控就是责任”。从武汉方向免收退票费到免收退票费扩至全国,再到延长退票时限。从做好车站、列车消毒到落实进站测试体温,再到逐人登记旅客详细信息。从封闭武汉各车站,到停运武汉方向到达和始发列车,只要对防控疫情有利,铁路部门都会根据需求随时推出一项又一项防控新举措。

逆行,是因为肩上的那份责任与担当。面对疫情,面对大自然的惩罚,此刻,我们的力量稍显微弱,更多的人是避其锋芒。但战病魔、斗疫情,总有勇士冲锋向前。与匆匆相向的人流相反,与白衣天使们一样,承担国民经济大动脉重任的铁路人,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逆行。也正是有了他们的“逆行”,才有了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供应,才有了大动脉了持续畅通。(文/呼建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