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梦旭】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弹劾案关键证人进行“秋后算账”?据《华尔街日报》等美媒8日报道,特朗普在被美国国会宣布“无罪”后,要求两名弹劾案关键证人离职,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乌克兰问题专家温德曼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特朗普此举引发民主党和美国多家媒体的批评。

当地时间7日,曾对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表示担忧的温德曼首先被调离白宫。据《华尔街日报》8日报道,温德曼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离开了白宫,他被告知已经“不再被需要”。温德曼的孪生兄弟叶夫根尼也被“护送”离开了白宫,他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律师和官员,但并未在弹劾案中作证。文章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由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等机构的专家组成。人员会定期轮换,任期长短各不相同,但国防部人员的任职期限通常为1至3年。温德曼于2018年7月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主任,他的两年任期原定于今年7月结束。

在温德曼离开白宫几个小时后,桑德兰承认自己被特朗普召回。《纽约时报》称,美国国务院官员7日曾打电话给桑德兰,告诉他当天必须辞职,但桑德兰拒绝了这一要求,之后特朗普宣布召回桑德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桑德兰已经是‘行尸走肉’了,我们都知道这件事会发生,解雇他只是时间问题而已。”《纽约时报》还透露,数名共和党参议员曾试图阻止特朗普解雇桑德兰,因为在此之前桑德兰已经在与政府讨论辞职一事。这些参议员认为应让桑德兰以自己的条件离开,解雇桑德兰会让特朗普难堪。

据美媒梳理,美国前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于去年12月离职。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蒂姆·莫里森在作证后不久就离开了自己的岗位。美国福克斯新闻9日称,曾公开在弹劾调查中作证的12名证人中,除了温德曼和桑德兰,还有6人已经被解雇或者发生职位变动。

《纽约时报》评论说,愤怒的民主党人称特朗普政府7日的举动是“星期五之夜大屠杀”,目的是报复参与作证的政府官员,而这些官员别无选择,只能在收到传票后就他们所知道的事情作证。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其他曾在弹劾调查期间作证的官员目前都忧心忡忡,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都怀疑,如果特朗普扩大清算范围,他们的上司是否会保护他们。

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8日报道,白宫拒绝就桑德兰遭解雇发表评论。CNN报道称,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认为温德曼作证时的一些言论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而且他已与总统公开决裂,在这种情况下,让他留任是不现实的。据英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共和党众议员托马斯·马西认为,温德曼是泄密者,而不是“吹哨人”,“美国三军总司令不接受中校的命令!”

特朗普8日发表推文,称CNN等“假新闻媒体”一直在谈论温德曼,“好像我只能认为他多么了不起似的。实际上,我不认识温德曼,从未跟他说过话,也没见过他,但他非常不听话,错误地报告了我完美的通话内容。”特朗普继续在推文中说,温德曼的上司公开表示,温德曼“有问题”,包括在判断力、遵守命令方面,还泄露信息。“换句话说,就是(温德曼)出局!”特朗普写道。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承诺,会保护温德曼免遭惩罚,但后者将来将担任何职尚不清楚。